省民政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近阶段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11 22:1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1日,省民政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出席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厅各处室和驻宁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厅相关业务处室和驻宁直属单位汇报了各领域、各单位近期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工作安排,吕德明就做好近阶段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和气温持续走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关于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民政工作特点,采取有力的措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民政服务机构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预案,根据民政服务机构特点,分类细化防控措施,开展应急演练,预设隔离区域,强化出入管理,妥善处理机构入住对象回家过节、外出就医等情况,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要创新机构服务方式方法,规范、有序开展必要的服务,保持必要的民生服务不断档。养老机构要规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老年人新入院、返院工作,利用电话、视频等为老年人提供亲情化沟通服务。殡葬、婚姻登记等民政服务机构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做好流量控制,落实防护措施。要切实增强防控能力,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工作的督导,压实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意识,以严格、精准的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加强物资和设备保障,严格物品采购、快递、邮件等传递人员的管理,对隔离间、隔离通道等加强检查、及时完善。要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民政部门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强化部门间协作,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做好人员摸排、居家观察、服务保障等工作,守牢疫情防控基础阵地。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在集中进行,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在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完成换届选举任务。要坚决落实兜底保障责任,各地民政部门要落细、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面摸底排查,对于因亲属在外过节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重残人员以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加强电话慰问、走访探视和必要帮扶,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基本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还对强化厅机关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