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太仓市“五强化五到位”筑牢平安边界
发布日期: 2021-01-11 10:5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和苏州市有关文件精神及规定,近期,太仓市通过“五强化五到位”的工作举措,扎实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工作,有效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管理责任到位。太仓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平安边界”建设作为构建“平安太仓”的大事来抓,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太仓市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平安边界创建工作推进会,下发工作方案,并与毗邻区市涉界镇(区、街道)签订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责任状,要求将责任明确到人,明确到事、明确到点,有力地推动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开展。

强化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到位。太仓市立足联检工作实际,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联合成员单位就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进行工作交流,协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工作的落实。修订完善《边界纠纷调处应急预案》,对边界争议的事发、事中、事后的处置进行了明确,增强了突发行政区域界线争议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强化隐患排查,全面防范到位。为进一步加强与毗邻区市间的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通过制订界线联检工作方案、进行实地踏勘、做好联检记录、通报边界情况、解决争议问题、签署会议纪要、汇总联检资料、上报联检报告等形式,实施规范的操作程序,保证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有步骤、开展有秩序。同时,结合年度界线联检、界线界桩巡查、平安边界创建以及界线日常管理等工作,强化了边界合作,解决了边界纠纷,消除了矛盾隐患,巩固了勘界成果,确保各类隐患苗头“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强化技术支撑,组织实施到位。按照《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两图一责”,及时更新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网格图和行政区域界线及界桩示意图,加强对界桩的管理、更新和维护,及时做好行政区域界线联检过程中的文字和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对所有勘界文书档案、图纸以及联检档案、文书档案等进行了全面数字化处理,及时录入数据库,有效提高了界线日常管理工作效率。同时,为加大平安边界建设力度,增强界线界桩巡查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交由第三方管理的形式,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界线界桩及其周围地形地貌进行实地巡查和航拍摄影,及时做好图像信息数据采集和存储,利用对影像资料的收集存储和对比分析,进一步完善界线界桩管护信息库,实时掌握边界地形地貌变化,为以后处理涉界矛盾纠纷提供基础参照。

强化文化建设,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平安边界创建活动进行宣传,通过以平安边界创建为契机,集思广益、精心谋划,制作一批平安边界宣传栏,设置在“沪苏线”24号、26号、34号等界桩附近,有效维护法定行政区域界线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法纪观念,自觉遵守行政区域界线管理规定,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平安边界创建活动中来,通过群策群力及时发现和解决边界纠纷,促进了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共同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