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艳阳天”——无锡市惠山区“十三五”期间开展扶贫防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1-12 09:5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秉承“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政策先行,资金跟进,圆满完成全区的脱贫攻坚任务。五年来,惠山区先后出台困难群众帮扶政策文件15个,发放各类帮扶救助及补贴资金1.8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55957人(户)次,为全区困难群众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健全体系贵在长效

按《惠山区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框架要求,惠山区创新出台了针对支出型困难家庭、低保边缘户家庭的帮扶救助政策和应对自然灾害救助办法,修改优化了临时救助实施意见,完善了包括最低生活保障、自然灾害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援助、特困救助、法律援助、“支出型”救助等十大类别在内的救助体系。五年来,全区救助标准逐年提升,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救助对象更加广泛,在低保户、特困供养等特定对象外增加了支出型困难家庭对象和低保边缘户对象。动态监测防止返贫,扎实做好包括低保、低保边缘户、散居五保、医疗救助对象等在内的1053户贫困家庭的动态管理工作,把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和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和精准脱贫防贫调查,及时发现贫困户在享受政策、生活改善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调整完善扶持服务措施,为防贫、防反复提供支撑,切实提高扶贫质量。

规范程序重在精准

政策制定求精准。惠山区每类困难人群都有与之匹配的救助帮扶政策,避免出现有困难却无政策可依现象发生;突破以往低保完全按户计算的框框,将家庭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按单人户纳入最低保障范围;对低保边缘户家庭困难程度不同的12个类别按不同的比例和标准发放生活补助,等等。

对象认定求精准。引入第三方进行调查,多举措确保救助对象认定上的精准度。对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的自费医疗支出部分聘请由医疗部门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进行审定,出具审定意见。

资金发放求精准。严格规范支出管理。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救助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在管理范围上,明确平台所管理的救助经费支出包括财政支出的救助资金和社会帮扶的救助资金;在流程上,把好救助对象的“入口关”、救助额度的“核定关”、资金支出的“审批关”和资金发放的“出口关”。资金发放改为由指定的第三方金融机构统一打卡发放。同时,加强对持卡人的身份认证,确保持卡人为救助对象本人或是合法监护人。

救助效果求精准。区民政部门每年按比例对各类救助进行抽查,将申请、审核、评议、公示、发放等每个环节的规范度作为考核依据;每年年中委托第三方通过查阅档案、入户走访、现场查看、电话访问等形式对上一年度的救助专项进行绩效评估,促进救助效果不断精准化。

优化机制亮在灵活

对于一些事实有病残却无机构评定的困难对象,惠山区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操作方式。比如在低保边缘户的帮扶政策中,对其中一些对象的认定上,省去了市级残联部门评定,以在周边群众中公示的方式认定,把不愿去评定精神残疾的人纳入帮扶范围;把事实无劳动能力的重病人员经群众中公示后纳入帮扶,免去其无劳动能力的认定;在临时救助上,对1000元以下的小额救助简化审批程序,并将审批权放到镇(街道)。根据推进简政放权要求,2020年全区又将低保、临时救助等6项权限下放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实施审批。在审批程序上将原来的9个环节优化简化为5个环节,审批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

扶贫防贫强在融合

在政府财政资金救助的基础,惠山区有效融合了商业保险、公益性慈善和社会互助等多种形式,为扶贫防贫提供了有益补充。近年来,全区以政府买单或补贴形式,积极推行“慈福”民生系列保险,全员额参与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城乡户籍居民住房财产险、低保对象人身意外伤害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等保险;为全区低保户统一购买住房财产保险;为低保边缘户购买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等等。自2017年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以来,全区自然灾害、住房财产、重大疾病医疗等各类保险共计赔付1894.04万元,为弱势群体加强了防护网络,提高了困难家庭抵御因病因灾风险的能力。

慈善帮扶有温度。惠山区通过进一步加强慈善体系建设、慈善爱心超市建设、搭建慈善爱心平台、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品牌活动等,不断健全慈善类社会帮扶机制。“十三五”期间,全区慈善资金募集总量达2981.72万元。2018年起在全区范围推行 “村民自愿出一点、村社集体赞助一点、社会各界资助一点、政府资金补贴一点”的社会医疗互助方式,由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全体村(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按病种对本村(社区)群众的住院医疗费用进行公平补助,重点补大病,精准缓解了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