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31 19:17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31日,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民政工作座谈会、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全省民政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德明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困难群体和群众关切,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战疫情、抗大汛、兜底线、保稳定、抓安全、促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从2015年底的每人每月583元、518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每人每月771元,年均增长率达5.8%和8.3%,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城乡并轨、同城同标。五年来新增养老床位16.3万张,总数达到74.3万张,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从35.2张增长到40张,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2万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个。全省累计发放尊老金超过70亿元、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28.8亿元,向67.11万困难残疾人、62.84万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培育国家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15个、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2个、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3个、优秀社区工作法7个。全省登记社会组织9.7万个,位居全国第一。共有通过职业水平考试的专业社工6.58万人,位居全国第二。注册志愿者1627.7万名,位居全国第一。在历年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江苏均获得优秀等次。李纪恒部长充分肯定江苏民政工作并专门作出批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江苏民政事业之所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主要得益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固本强基。

 吕德明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的关键阶段。民政工作肩负新的任务、面临新的挑战、蕴含新的机遇。要科学把握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使命责任、发展方向、工作重点,抢抓先机、开好新局。要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有效;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等民政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协同创新;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专项服务更加规范可及;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民政事业更加均衡发展;围绕数字江苏建设,推动民政工作更加智慧高效。要深刻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着力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和“智慧民政”,构建完善“6+1”高质量现代民政体系。

吕德明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全国民政工作座谈会、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和“智慧民政”,深入推进“6+1”高质量现代民政体系建设,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巩固拓展脱贫奔小康成果,保持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二是加快发展基本养老服务,夯实居家社区养老基础性地位,稳固养老服务发展基础,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推动养老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协同融合发展体系。三是切实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全面落实精准保障,提升关爱保护服务,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四是畅通规范多元共治路径,提升社会组织发展质量,依法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社工人才队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规范福彩发行管理,促进社会力量作用发挥。五是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实践,优化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六是着力抓好质量效能提升,深化殡葬改革,提高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助残服务能力和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服务质量,科学做好区划地名管理工作,优化专项社会服务供给。七是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毫不放松、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抓实安全生产,如履薄冰、见叶知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吕德明强调,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江苏民政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民政工作法治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以过硬本领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展现担当作为。要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引领,筑牢政治建设生命线,做实深度融合大文章,牵住责任落实牛鼻子,把握全面从严主基调。要完善民政工作法治化保障,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加大执法普法力度,完善民政标准体系,全面提高民政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推动管理服务智慧化转型,以一体化和集成化为核心,以场景应用和管理赋能为抓手,以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关键,以新技术运用为支撑,大力推进智慧民政建设。要提升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提升民政干部专业素养,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培育民政各类技能人才,以新风貌展现新气象,以新作为展现新担当,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江苏民政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成果。常州市、苏州市、淮安市、扬州市、徐州市鼓楼区、启东市、灌云县、丹阳市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戚锡生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及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成员,厅机关全体人员,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民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驻各级民政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民政部门各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