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举行“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10-13 19:59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3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出席发布会,就《规划》的编制原则、主要内容、主要特点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沙维伟介绍,《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是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在编制过程中,以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坚持健全机制、优化供给,坚持区域统筹、均衡发展,坚持改革引领、激发活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今后5年我省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增进广大老年人的民生福祉提供了制度保障,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引江苏养老服务发展的纲领和蓝图。《规划》紧紧围绕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聚焦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服务供给体系、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体系、养老服务要素支撑体系以及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应急体系等“五大体系”,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江苏养老服务整体发展水平,努力让广大老年人在“十四五”时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规划》还设置了10项重点工程,分别是家庭养老保障水平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颐养住区试点建设推广、养老机构服务提质增效、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转型升级、养老护理员培优增量、养老服务产业扶持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应用赋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创新、养老服务应急能力提升十大工程,为落实《规划》提供具体抓手、实施路径和载体支撑。

沙维伟表示,《规划》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战略定位,体现了满足民生领域多样化服务需求,体现了补短板强弱项的目标导向,体现了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做好《规划》实施的后半篇文章,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落实、注重监测评估、加强工作督导,推动《规划》描绘的美好愿景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美好现实,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在回答记者“随着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增多,如何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让居家养老更安心”的提问时,沙维伟表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心愿,将从四个方面强化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作用。一是增强家庭养老功能,建立家庭养老服务支持政策,鼓励子女履行赡养责任,将家庭成员照护培训、专业机构短期照护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二是依托社区为老年人开展丰富多样的、多形式的居家上门服务,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等,不断拓展服务覆盖面。三是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社区将养老服务设施低偿或无偿用于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提升街道层面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让养老服务就近就便、可感可及。四是推动养老机构向社区家庭延伸服务,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健全建设服务基本规范,努力让老年人享有不离开居住环境、不缺少亲情陪伴、不改变生活习惯的“原居享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