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三年打开县域慈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1-10-15 10:23   来源:建湖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建湖县针对全县慈善工作起步较晚、基础比较薄弱的实际,从基础抓起,努力构建符合当地慈善工作特点的公益慈善格局。截至今年8月,县慈善总会经过3年的努力,打开了慈善工作崭新局面,已累计募集善款3000多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6万余人,全县慈善工作较快较好发展。

夯实基础,健全慈善组织网络

2017年,建湖县慈善总会换届,选举产生理事和理事单位140个,建立办公室、宣传部、募捐部、救助部、财务部。2018年,县慈善总会抓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提出营造一种崇善向善氛围、健全一张慈善组织网络、建强一支慈善工作队伍、募集一笔救助善款、建立一套慈善工作规范、形成一股慈善工作合力的“六个一”思路。全县各镇(街)共成立慈善分会14个、会员2000余名。同时,同步建立村(居)、社区慈善工作站248个,由村(居)支部书记和村会计分任站长与协理员。

强化宣传,增强公益慈善意识

为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慈善合力,建湖县慈善总会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慈善理念宣传活动。一是与媒体联动,开辟“汇聚爱心力量、共建幸福建湖”专栏,创办建湖慈善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慈善工作动态、先进典型。二是与县文明城市创建联动宣传。县委、县政府将慈善工作列入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内容一并推进。同时,与县文明办共同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慈善法律法规和公益慈善先进典型。三是结合中华慈善日和江苏慈善周,举行大型公益慈善宣传活动,扩大公益慈善宣传面。四是强化内外联动宣传。总结推广基层慈善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及时向各类慈善杂志、报刊和公益慈善网站推送。

聚合力量,推动慈善资金募集

建湖县慈善总会坚持把募集善款、厚实救助基础作为重中之重。2017年,结合建立慈善组织抓捐赠,2018年,在全县启动开展“情系孤困·慈善一日捐”活动,2019年组织开展“双千万工程”三级慈善联动捐赠。去年4月,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慈善工作,提出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推动、慈善组织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建湖慈善工作格局,并要求将慈善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善款募集有了新的进展:一是“情系孤困·慈善一日捐”活动,通过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向全县16012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驻湖部队干部职工3年募集善款780万元。二是“双千万工程”,县政府要求县慈善总会和镇村两级各募集并保持1000万元以上的慈善资金,其中每个镇募集并保持50万元左右资金,每个村(居)向在外成功人士募集帮困基金3万元以上。三是县慈善总会开通微信公众号,创立“慈爱建湖·助困同行”网络捐赠平台,分设项目捐赠和一元钱开始的“随心捐”。从去年8月份开通以来,已有1.6万人次参加了网上捐赠。县慈善总会还利用腾讯“99公益日”,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老有福·情系失独老人”“慈善解锁·让特重精神病人享尊严”“点燃生命火种·关爱绝症病人”等3个捐赠项目,参与捐赠人数近万人。四是抗击疫情期间,全县捐赠款物400多万元。对于捐赠的款物,县慈善总会规范运作流程,保证“快进快出,物走账清”。去年,全县三级捐赠善款近800万元。

助力解困,扎实开展精准救助

建湖县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慈善救助在社会救助中的补充作用,坚持以项目救助为引领,逐步建立起以民政政策救助为主,县、镇、村三级慈善救助为补充的慈善救助体系。去年,县慈善总会上下内外联动,共实施7个救助项目:一是与教育部门联动,实施“金秋助学·筑梦未来”项目,用20万元善款资助50名困难家庭中新升入大学的学生;二是与森达集团联动,实施儿童白血病救助项目,为16名白血病儿童送上医疗救助资金;三是与省市慈善总会联动,实施儿童重大疾病医疗援助项目,先后为7名重大疾病儿童解决医疗资金37.12万元;四是与县镇民政部门联动,实施重大疾病、重大灾难、重大困难家庭慈善配套救助项目,为20个“三重家庭”实施了配套救助;五是与江苏中压集团联动,组织实施在宁医卫专家回湖慈善义诊项目,为全县近700名城乡疾病患者提供了专家诊疗服务;六是与县关工委联动,实施双失孤儿救助项目,为全县30名双失孤儿过一次生日,召开一次联谊座谈会;七是与县相关部门及各慈善分会联动开展春节慰问救助行动,县镇村三级慈善组织共发放春节慰问救助资金211.13万元,慰问救助困难群众3000多人,其中城镇困难职工274人。

创管并重,严格规范慈善行为

建湖县慈善总会严格按照慈善法、《江苏省慈善条例》和县慈善总会章程规范运行县镇村三级慈善组织,建立捐赠规范和慈善资金管理使用的审核、审批程序,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慈善资金从上到下由一个账户专门管理;镇(街)在每季首月将上季度救助情况向县慈善总会实施一次报备;县慈善总会年初对镇(街)上年慈善救助情况进行检查;县慈善总会每年请专业机构对慈善资金使用管理进行公开审计;县镇(街)年底前对慈善资金捐赠使用情况向社会作一次公示,保证慈善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有序。与此同时,县慈善总会积极开展慈善资质创建,先后通过了3A级社会组织评审,获得了公益慈善捐赠资格,获批省民政厅、财政厅、税务总局的公益慈善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提升了慈善组织的软实力,增强了慈善组织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