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打造“1+2+3+4”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模式
发布日期: 2021-11-18 10:55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帮助精神障碍患者逐步摆脱疾病、回归社会,常熟市全面加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和政策协调,依托“康复驿站”服务阵地,健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网络,多层面、多维度满足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的康复服务需求。

一是创新推动社区康复服务。印发《常熟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实施细则》,要求各地于年内实现实体化运作的镇(街道)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驿站”全覆盖,2023年底前100%引进专业团队运营,服务覆盖辖区所有精神障碍患者。《细则》明确了打造1个实体平台、组建2支专业队伍、提供3项专业服务、完善4项支持机制的“1+2+3+4”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模式,民政、卫健、财政、人社和残联等部门在康复服务过程中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为基层开展服务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和资金支持等。

二是引进专业团队开展督导。引进上海市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对我市“康复驿站”运营情况进行督导。通过前期问卷调查和参与省厅5个试点项目的终期评估,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对我市的“康复驿站”建设和运营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督导计划。另外,市民政局和市卫健委合作,成立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专家技术指导组,通过开设讲座、实地督导等方式,对各镇(街道)的服务情况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社区康复服务成效显现。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发展,目前常熟市14个镇(街道)已全部建成“康复驿站”。其中,古里镇、董浜镇、沙家浜镇、碧溪街道、常福街道、琴川街道、虞山街道、东南街道等8个镇(街道)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式提供服务;支塘镇、莫城街道通过招募公益性岗位人员提供服务;梅李镇、海虞镇、尚湖镇、辛庄镇已确定阵地,目前正在招标过程中。接下来,在疫情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将在年底前实现所有“康复驿站”实体化运营,向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康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