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开展“双专”队伍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素养
发布日期: 2021-11-19 10:56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统筹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不断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为让乡村治理充分“提能塑形”,清江浦区从村干部“专职化、专业化”两方面着手,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治理工作培养一批“能手”。

构建一个职业化岗位平台。通过严格的招录选任、职业发展、人员管理等制度的制定和实施,鲜明用人导向,打破用人壁垒,从优秀党员、致富能人、退伍军人中择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真正将能力强、作风硬、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干部选出来、纳入到职业化管理平台。从队伍的入口和出口两端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制度、培训制度等,全面加强村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做到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可兑现,建立以岗位等级定基本报酬体系,以村集体和村工作者个人绩效、年度考核结果定考核报酬,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定增收奖励,不断增强村干部服务群众的动力。今年村换届选举实现村干部额度管理全覆盖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100%全覆盖。

打造一支专业化服务队伍。制定出台淮安市清江浦区《村(社区)干部保障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将村干部持有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纳入工资体系,推动广大村干部积极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力争五年内持证率达50%以上,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村干部队伍。结合乡村头雁讲堂,今年以来开展村干部专业化培训3场次涉及200余名村干部,针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专题学习,提高了基层干部主动、超前、优质及多样化服务理念,能力素养和服务成效得到显著提升,更好地满足村民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