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精准管理 无锡市“阳光惠民”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 2021-11-26 10:24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对民生资金从立项、投入、分配、使用到检查评估进行全过程管理,11月19日,无锡市“阳光惠民”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此次“阳光惠民”监管系统在建设中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构建 “1+2+3+N”模式的“阳光惠民”监管系统(即一个大数据中心库、内外两网、三个平台、N项预警功能),实现惠民资金全覆盖、流程全监管、数据全口径、公众线上查询、群众网上申报、数据自动提取、预警智能提醒,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有效降低廉政风险。升级扩容后的监管系统涉及近50万个发放对象、73条资金线,年度监管民生资金超10亿。

一是实现便民服务指尖办。在灵锡APP增加“阳光惠民”模块,市民可一键查询全市各项惠民政策,申请条件和保障标准,总体了解全市惠民资金预算、发放情况,通过实名登录可实时查询自己的年度补贴明细,补贴金额,并对界面进行适老化改造。通过“指尖办”可以在线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救助、临时救助等惠民资金。遇到问题可一键直拨12345或12388投诉举报,足不出户,尽享惠民便利。

二是实现五大监督于一体。突出监管效能,以资金流向,发放流程,关键岗位为监管重点,开发相应功能模块,通过核查资金发放、项目流程监管、资金跟踪审计、银行打卡比对、线上一键查询等手段,,将业务监督、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纪委再监督和群众监督等五大监督一体融合,共同为惠民资金保驾护航。

三是实现预警提醒智能化。监管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链接公安、司法、银行、医保、人社等7个部门的户籍注销、刑事判决、打卡记录、大病医疗、社保等26类数据信息,设置预警36类规则,建立相关数据模型,通过比对及时生成死亡超发、重复享受、超标发放等预警信息和死亡、户籍迁移等信息提醒,并及时推送到对应工作人员账号。

下一步,该市将在现有73条资金线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覆盖面,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将所有惠民资金纳入系统监管,让惠民资金“一分不差”惠及于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