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召开民政工作会议,部署抓好民政六大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2-18 22:34   来源:常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2021年常州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及“十三五”全市民政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和今年工作任务。

会议部署,今年常州市民政工作将重点抓好6大体系建设: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分层分类、保障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按照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制定今年低保标准。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推出惠民清单,同时深化智慧大救助成效,推进救助服务“放管服”改革等。

二是把握国家战略机遇,构建业态融合、优质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对2220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为12万名以上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提升改造33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打造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探索“家庭养老护理床位”,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不少于70%。推进长三角区域内养老服务标准互认、信息资源互享、失信惩戒互通、人才培养互训。改造提升5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

三是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构建精准有力、多方联动的儿童福利体系。做好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精准排查和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推进儿童福利机构提质转型,加强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建设,高质量完成7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建设,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等。

四是深化党建引领成效,构建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多元参与体系。提亮“活力党建+红色公益”特色品牌,做优公益慈善特色项目,拓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

五是坚持“五城五化”导向,构建共治善治、和美和谐的社区治理体系。以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四治融合”治理体系。

六是抓好质量效能提升,构建规范可及、专业高效的社会服务体系。包括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探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模式和服务规范,建成投运标准化“德康驿站”13个,服务精神障碍患者3000人以上。改扩建7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新建、改扩建5个县级和乡镇级集中守灵中心。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建立专业化寻亲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寻亲服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