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2-24 21:23   来源:厅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4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0年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社会救助工作任务。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戚锡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兜底救助、精准救助、温情救助、规范救助,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社会救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推动社会救助工作,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为主线,全面理解和把握《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和细化内容,着力构建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体系。

会议明确,2021年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建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深化温情社会救助改革为重点,推动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综合救助格局更加成熟定型,推进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在一个“见成效”、三个“求突破”上下功夫。一要在贯彻省两办《实施意见》上见成效。采取会议推动、加强培训、督促检查、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紧盯目标,抓好省两办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二要在低收入家庭认定上求突破。出台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组织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为各部门实施专项救助提供统一的标签对象,从制度体系设计上打破“低保捆绑”、“悬崖效应”。三要在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和照料护理上求突破。完善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办法,调整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强化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四要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明确改革内容,加强试点推进,及时总结经验,继续高举改革旗帜,推动创新发展。

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及社会救助处(科)室、核对中心工作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