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个坚持”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2-07 10:42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徐州市民政部门自2020年9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坚持宣传先行、培训为基、督导常态,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提供坚强基层基础和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宣传先行,确保入脑入心。延伸触角,编织宣传“一张网”。利用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矩阵以及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播放换届选举宣传语、张贴宣传海报横幅。鼓楼区运用“智慧社区”平台宣传选举政策,睢宁县利用宣传车循环播放换届选举政策。各地印发《致选民的一封信》《“两委”换届明白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晓。突出重点,业务知识“一口清”。各地及时梳理换届选举政策精髓、操作要点和纪律要求,在主流媒体开辟“换届进行时”专栏,营造良好氛围。丰县梳理3大板块50条信息,编制成图文并茂小巧便携的“口袋书”,方便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学习储备业务知识。丰富载体,党员群众“一条心”。创新宣传方式,以富有地方特色的柳琴戏、农民画、剪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宣传换届新政策、发展新成就、基层新变化;邳州市编排琴书《选好村居领头雁》,广大选民簇拥观看。

二是坚持培训为基,确保全程全面。培训范围“全覆盖”。市县两级分批次对全市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业务进行培训,培训场次达到50余场;沛县采取分阶段培训并制作印发《注意事项提醒单》,确保各镇(街道)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各个环节的操作程序;开发区对属地6个镇(街)、85个村(社区)分层分级开展全员培训21次,实现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全覆盖,做到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问题“难不住”。培训方式“三结合”。采用视频学习与课堂面授、点上培训与面上集训、业务培训与实景推演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培训,切实提高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鼓楼区、港务区采取以会代训、领学、答疑、研讨等方式进行培训,保证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依法运行、依规办事。培训内容“一本通”。市级印发《徐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将相关法律法规、操作程序、疑难问题编印成册,下发给各地,确保业务清、政策明。新沂市印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日程安排表》《选举工作指导手册》,泉山区印制《换届选举常用文书汇编》《换届选举流程图》,明确方法步骤和操作程序、时间节点,实行阶段性工作提示;云龙区对公告的格式、选票、选举大会主持词、选举办法进行统一规范,下发至辖区内的9个街道(办事处)。

三是坚持督导常态,确保从严从实。上下联动“零间隙”。市级成立分别由市委组织部部委成员、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带队的6个巡回督导组,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压实“三个责任”,织密联系指导“一盘棋”。各县(市)区均成立督导组,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等方式进行督导,实现全市166个镇(街道)全覆盖。沉到一线“零距离”。各县(市)区巡回督导组成员迅速行动,全程跟踪、督促检查全市2757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各地“一把手”带头落实“双联直挂”责任制,深入村(社区)现场调研,详细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就深入抓好“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强化纪律“零容忍”。进一步对照选人用人“十不准”负面清单和“三个一律”的刚性要求,严格落实“三个100%”,对违纪违规问题,确保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处置。铜山区、贾汪区督导组开展“四不两直”调研,调查选民知晓度、参与度,定期通报、及时提醒、监督选举中的各个环节,确保风清气正,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