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召开 赵世勇副省长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21-03-17 20:43   来源:厅社会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7日,2021年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社会救助工作,讨论审议了《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部门分工方案》和《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2021年工作要点》,对下一阶段社会救助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副省长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出席会议。

赵世勇指出,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大战大考中坚决扛起民生兜底保障的政治责任,合力推进社会救助各项工作,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赵世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推动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综合救助格局更加成熟定型,困难群众保障更加有力有效。今年要准确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目标,在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上下功夫。要加快探索解决城乡、区域、收入差距问题的途径,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四个不摘” 要求,及时将农村社会救助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二是准确把握制度改革要求,在健全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上下功夫。要在有力保障基本生活的基础上,将专项救助对象向低收入家庭拓展,更好地发挥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作用。要加快研究制定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具体认定办法,组织开展认定工作。三是准确把握标准和对象,在提高科学性和精准性上下功夫。要坚持社会救助兜底性、基础性的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各项救助标准。要优化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常态化开展大数据核对,逐步扩大核对对象范围,加强精准监测,动态掌握重点群体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四是准确把握困难群众需求,在服务提质提效上下功夫。要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 改革,加快建立“物质 + 服务” 救助方式,优化部门之间救助工作转介机制,推动救助流程更加便捷高效。要更大力度引导慈善力量、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和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救助,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实现救助主体多元化和救助方式多样化的有机结合。

会上,省民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医保局等部门作了交流发言。省社会救助联席会议29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