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让生命重归自然,节地“生态葬”成新风
发布日期: 2021-03-30 09:54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3月29日上午,一场庄严的生命告别仪式在扬州墓园举行。没有墓碑,只有AR虚化的蝴蝶在大屏上翩翩舞动,飞翔在一片乌桕林和盛开的鲜花之中。这是33名逝者选择回归尘土的方式。樱花林中,33个整齐的坑穴旁,工作人员将生态骨灰罐徐徐地放置在坑内,亲属们将掺着鲜花的泥土撒入墓中,封穴复土,种满鲜花。

“今天将爱妻的骨灰以生态花葬的方式安放在扬州墓园,这样做节约了土地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我相信爱妻在这里会很好。”吴春生老人代表此次参加生态葬的33户家庭发言。

入土为安,一沓烧纸……过去,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安葬逝人。如今,在扬州墓园,市民们可以自由选择各种绿色、生态且最为诗意的归宿——生态葬,让生命永恒地回归自然。据介绍,这是扬州墓园连续第四年举办生态葬集中安放仪式,至目前,已累计安葬骨灰百余具。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国家殡葬改革的大方向。

壁葬、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短短几个字,颠覆的却是千年传统。纵观我国的殡葬发展,主要经历了两次变革。火葬是形式上的变化,从“大棺”变“小棺”,却没有动摇入土为安这股根深蒂固的观念。树葬、草坪葬等多种形式的生态葬,则是一次观念认识上的飞跃,墓地占用土地的难题得以解决。这33位逝者,正是跨越了两次变革,选择用最生态的方式告别人世。

记者了解到,生态骨灰罐采用的是糯米质地,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降解,与自然融合。这种方式,平均每个墓葬仅占地0.05平方米,与传统占地几平方米的农村墓地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走进扬州墓园,只见绿树成荫,风清水软,一片安宁祥和。目前,扬州墓园内绿化率超过30%,在扬州墓园主任张峰看来,墓园是人们祭奠亲人的特殊场所,也是城市公共绿地的一部分,既为纪念逝者存在,也为生者服务。

“随着时间的推移,墓地资源面临越来越大的危机。最理想的办法就是墓地再利用,循环利用墓葬空间,这将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张峰告诉记者,扬州墓园通过实施旧墓改造,使得原本安葬一代人的墓穴可以实现三代人共同安葬,既节省土地资源,又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张峰说,市民对生态型墓地的接受度越来越高,“2020年我们为250多个客户选择了生态型墓地产品,传统墓穴的销量只有100个。2021年我们传统墓穴的销量限定在100个以内,预计将会提供400个生态型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