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避免困难残疾人跑腿,南京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线
发布日期: 2021-04-13 10:18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南京市财政资金自2016年起,向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缓解了困难残疾人在生活和照料方面的压力。考虑到困难残疾人在提交申请补贴、材料递交、年度审核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在市大数据局等部门的支持下,今天上午,南京市民政局在市救助管理站举行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化审批系统上线仪式,系统运行后,将惠及全市近7万困难残疾人,10多万困难群众。

据介绍,南京市目前持证残疾人14.8万,他们由于身体原因,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便,同时,也因残疾而导致就业能力低,基本生活也常常陷入困境。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关心一下,除了将其中1.5万经济最为困难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外,市政府还于2016年出台《关于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向家庭困难的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根据其残疾及困难程度从237-945元/月不等),向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40元/月),到今年3月底,全市领取生活补贴的困难残疾人4.76万,领取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5.45万(其中3.08万人同时领取生活补贴),2020年全市共支出两项补贴资金4.91亿元。

此前,两项补贴申请人或委托人需要到社区提出申请,对人户分离人员,比如户籍在鼓楼区,实际居住在栖霞区的人,还要跑到鼓楼区申请,特别失能、半失能人员就更加不方便。此外,不同类型的申请人,最少提供3种、最多需要30余项材料,有时因对政策不了解,甚至要跑多次才能将材料补充完整;当申请人户籍迁移时,需要先从原户籍地退出两项补贴,再到现户籍地重新申请,再次提供申请材料,需两地多次往返,且有的证明材料还开不到,耗费了很多精力。唯有大数据、信息化才是实现申请人减材料、少跑路的途径。

考虑到残疾人身体特殊情况,南京市民政局在市大数据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建设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化审批系统,并将其纳入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在前期秦淮、栖霞、江宁三个区的试点运行基础上,于4月9日全市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后,将惠及全市近7万困难残疾人,10多万困难群众。

“减轻了我们社区的工作负担。”一位社区工作者称,系统上线前,对收入、资产的核查没有线索和手段,申请人经济状况信息不透明,核查难度大,基层工作人员与申请人在收入、资产认定上矛盾突出;低保救助和两项补贴分属两个业务条口,特困供养与两项补贴数据不共享,不同程度导致重复享受的现象;档案材料繁杂,需要基层工作人员填写多种不同类型表格,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多年形成的纸质档案甚至没有地方存放。

为什么选择在市救助站启动上线?南京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介绍,2013年1月,南京社会救助云平台系统上线,经近十年运行,系统运行稳定、成熟,并已接入“阳光惠民”系统。2020年7月20日,南京市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实时比对系统在全市区、街镇、社区三级部署上线,实时调取申请人经济状况。“两项补贴”系统搭载在社会救助云平台上,直接链接实时比对系统。这样,群众既可以就近就便在服务大厅电脑端申请,也能随时随地自主通过“我的南京”APP在手机端提交需求,让残疾人“少跑动”,甚至“零跑动”。

记者了解到,打破以往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限,数据信息活起来,救助也就更精准。今天上线的系统与市公安部门的户籍数据,与市残联的残疾人口数据库、残疾人就业信息数据库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一旦补贴对象的生存状况、残疾程度、收入情况发生变化,可以及时提醒复核,以便取消或调整补贴类型与标准;系统与特困业务横向碰撞,若申请人为特困身份,则会产生互斥预警,从而在源头端避免了两补和特困重复享受;系统与低保业务紧密衔接,低保内残疾人可以“免申即享”,通过两者历史数据、新增数据的比对,及时梳理低保内残疾人,按程序为其办理生活补贴,实现“应补尽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