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政厅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4-22 18:09   来源:社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2日,省民政厅组织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我省打击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行动举措,推动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恒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非法社会组织善于“蹭热点”“寻商机”,不仅扰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污染社会发展环境,还会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各业务主管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和行动,充分认识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登记管理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决不允许非法社会组织成为全省“十四五”开局起步的绊脚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创造平安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全省先后向社会公布了四批共计114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此次在国家统一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后,我省迅速响应,通过六大举措精准发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部门横向联动,省民政厅等23个省级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出台《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江苏省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全面部署全省专项行动;二是系统纵向推进,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全方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防范化解我省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公开省级及各设区市非法社会组织举报方式;三是公布打击成果,发布2021年度第一批共计31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提醒公众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四是开通有奖举报,开展“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非法社会组织在江苏境内的活动线索;五是发出“倡议书”,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出“五不要”倡议,各级社会组织纷纷表态坚决抵制非法社会组织;六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宣传、普及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政策,相关做法被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社会反响强烈。会上还印发了《防范非法社会组织知识手册》,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与内涵。

会议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按照“六不得一提高”的工作要求,确保本单位所属党员干部不参加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一切活动,不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代言”。要督促所主管的社会组织,坚决与非法社会组织划清界限,坚决不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特别是要监管主管的新闻媒体不为非法社会组织活动造势。

会议还部署了社会组织管理的几项重点工作,需要各业务主管单位与登记管理机关共同推进: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督促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引导社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党建活动。服务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继续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对口地区的支援协作。开展脱钩改革全面总结和“回头看”,巩固和深化脱钩改革成果。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行为,督促行业协会商会落实“五个严禁”要求,引导参与“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作贡献。支持主管社会组织参与全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充分展示江苏社会组织的风采和形象。

全省性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参加了会议,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体育总会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