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90后礼厅司仪:每一场人生谢幕礼都很重要
发布日期: 2021-04-06 10: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专业精神让逝者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帮助生者感受“生命之重”。今天,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加入殡葬行业,以独特的视角理解和对待死亡。又是清明,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推出特别报道,聚焦殡葬行业中的年轻面孔,聆听“送行”故事。

“明月清风怀旧貌,青天碧海寄哀思。”身着深色礼服,手捧悼词,表情严肃,配着哀乐,赵亦旋用低沉的声音主持着丧礼仪式。仪式最后,家属鞠躬绕灵,她在心中轻轻对逝者道了一声“再见”。这是独属于她的告别方式。

殡葬礼厅司仪,是人生谢幕礼的导演,他们用深情诠释对生命的尊重,用专业抚慰着生者的伤痛。2020年11月,90后赵亦旋进入南京殡仪馆礼仪部工作,独立主持过174场告别礼,既送走过8岁的孩童,也和95岁的老人说过再见。和同龄人相比,她的身上多了些成熟和洒脱。

“最初只是想找一份工作,没想太多。”赵亦旋坦言,去年夏天她从南京一所高校毕业,“从没和遗体打过交道,但我并不害怕。”相比恐惧,她更想知道逝者生前有怎样的故事,他们死后又会去往哪里。

“逝者的名字一定不能叫错”“仪式上不能和家属一起哭”“要投入真心,肃穆、庄重地对待每一次仪式”……正式工作后,赵亦旋发现这份工作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殡葬无小事,要保证‘零差错’,更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师父第一天交代她的话,她一直放在心上。

在南京殡仪馆,一般在早上7点就有告别仪式,赵亦旋每次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礼厅,调整设施设备,与家属核对信息,布置礼厅,反复确认每一处细节,确保仪式顺利进行。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家属进入告别礼厅参加仪式需要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但总有些人不理解不配合,认为“耽误时间”,处于悲伤情绪下的家属情绪又很激动,用语不当还会激发矛盾。为此,赵亦旋受过很多委屈。

“看多了生离死别,就会觉得这种委屈不值一提。”面对家属的抱怨,赵亦旋很理解:“他们愿意把亲人一生中极其重要的时刻交给我,是对我莫大的信任,我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让他们感受到我的温暖,让他们信任我。”

工作在“离死亡最近的地方”,赵亦旋对生命也有了不同的认识:“从死亡的角度看向生命,才会懂得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

因此,赵亦旋格外珍惜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时光。“活着最重要。”一直以来,她都觉得自己很幸运,包括选择这份工作。“家人朋友没有因为我选择这份工作而用有色眼光看我,他们认为我就是在做一份工作,和其他的工作无异,都要尽心尽力。”

赵亦旋所在的礼仪部一共有16位员工,其中11位都是90后,最小的只有22岁,越来越多同龄人的加入让她看到未来。

“相比年长者,我们有着更好的体力和自愈能力,历经悲伤也能永葆活力。”她也相信,她所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们竭尽所能,能让逝者走得温暖安宁,家属也能得到最后的慰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