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民政局“三个到位”做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07 09:37   来源:连云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保障群众祭扫安全,连云港市民政局围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科学制定预案,创新服务方式,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祭扫需求,确保清明期间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谋划部署到位。对全市近年来群众祭扫习惯及时间段分布数据进行分析,综合考虑去年疫情影响,研判今年清明祭扫流量将达到历年最高峰。及时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于3月12日有序开放清明祭扫。3月15日,召开全市殡葬领域行风建设暨清明节祭扫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预案,细化管控措施,统筹推进落实。加强督查指导,组织5个督查组,由局领导分别带队,自3月24日起,对全市9个县、区、板块的预约保障、方案预案、现场管控、祭扫服务等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查找隐患、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会同市文明办在“连云港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清明文明祭扫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从七个方面引导市民安全文明祭扫。制作殡葬改革动漫宣传片,在市区4个主要路口的户外大屏和包括市政府在内的17个政府部门的室内电子屏进行为期半个月滚动播放;在市电视台新闻联播黄金时段插播10天殡葬改革宣传海报;在连云港电台综合广播(FM102.1)播放20天殡葬改革引导语;安排20台次宣传车在市区范围开展为期10天的巡回宣传;在“连云港日报”开辟2个专版,宣传清明祭扫有关信息;各县区同步启动了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各公墓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和工作氛围。

三是服务保障到位。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禁止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组织公祭、共祭等群体性活动,对所有进入公墓、骨灰堂的祭扫人员全部进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全市经营性公墓和大型公益性公墓均开通电话预约或网上预约,对3月27-28日、4月3-4日两个高峰期实施预约祭扫;各殡葬服务机构提供代客祭扫服务,根据群众需求代为祭扫,并反馈代为祭扫服务视频或照片;在“我的连云港”APP开通免费在线祭扫平台,为全市居民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截至目前,网上祭扫点击量超3万人次,网上建馆超200人。青龙山公墓、天河公墓等较大规模公墓也各自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

下一步,连云港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改进措施、提升服务,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