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泰州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 2021-05-19 11:2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江苏省泰州市成功登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泰州133万老年人是如何安享晚年的呢?

政策保障,夕阳也辉煌

泰州围绕解决养老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医养融合、政府购买服务等系列政策,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出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和民办养老机构补贴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干货,从政策层面补齐了全市养老服务发展短板。

全市建有养老机构161家,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82个,老年人助餐点775个,老年人助浴点20个。建成8000多平方米的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每天接待600人次,每年培训2000人次,填补了市区老年人集中活动场所的空白。同时,采取进社区办分校、开通手机“老年大学掌上课堂”等方式,送课程进社区,送课堂到掌上,扩大老年大学的受益面。建成“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组建养老服务联合会,发放市区经济困难失能老人“机构托养券”“社区照护券”“邻里互助券”,扩大政府购买上门服务范围,惠及16.5万居家老人。

上门服务,鳏寡也舒畅

“养老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光为老人洗澡这件事就有很多的不一样,瘫痪在床的、坐轮椅的,同样的服务项目却要因人而异采用不同的服务方式。”海陵区安吉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员司桂君从2013年开始每天上门为城北街道的19位孤寡老人提供服务,谈起这项服务她直言不易。

目前,泰州市有近千名像司阿姨这样的服务员,他们分属不同的养老服务机构。泰州把这些养老服务机构吸纳到“泰有福”平台养老服务联合会,打造了一个集老年人大数据、民政业务、养老服务和监督管理“四位一体”的“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形成虚拟信息平台与实体服务商相结合的养老服务综合体。

2020年11月,泰州创新推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市20.8万80岁以上老人受益。2021年3月,又出台了《关于提升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人性化的流程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如今,泰州市民可通过网站、APP、“88012349”养老便民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等方式提出服务需求,形成订单,由“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派单至各服务机构或组织,为市民提供多方位综合性的养老便民服务,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适老改造,老人也宜居

“一千个老年人家庭就需要一千套适老化改造方案,针对每户的具体情况我们都要认真谋划,做到量身定做、精准服务。”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表示。据了解,2020年全市共为3076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等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了2400户的省定目标任务。

姜堰区梁徐街道89岁的五保老人卞士友居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施工师傅为他家改造了电路,更换了电线,安装了节能吸顶灯,更换了开关插座。在室内不同位置安装了两盏感应夜灯,方便老人起夜。在房屋角落还摆放了一张坐便椅,方便老人就近如厕。床前有一张换鞋凳,上面包着海绵,两侧装有扶手,便于老人换鞋。

泰州市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由专业评估团队上门为老年人开展身体能力评估和需求评估,为老年人提供如厕洗澡安全、厨房灶台改造、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六大类改造内容,通过改善老年人居住条件,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针对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的特点,在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中,将强化智能化信息化辅助应用,推广安装体感探测、燃气泄漏报警、一键呼叫、佩戴式防走失智能胸卡等改造事项,畅通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与属地相关部门或为老服务组织的信息数据传输,做好应急处置,提升改造实效。

智能时代,老人也时尚

扫码支付、线上预约、视频通话、健康码……智能时代,这些司空见惯的生活日常,却是很多老年人渴望学会的技能。他们的普遍愿望是不被时代落下、不被边缘化。

打开设置连接wifi,打开应用商店找到滴滴打车……66岁的尤兰女参加了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举办的第21期智能手机应用讲座,她一边拿本子仔细记着要点,一边用手机跟着老师操作。

74岁的宋向阳和69岁的老伴朱宜玲喜欢到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打乒乓球。“工作人员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我们用手机预约。”朱宜玲说,通过手机预约解决了人桌不对应、人来了没有乒乓球桌的矛盾。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还专门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专门服务,保证他们决不被落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