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介绍江苏民政事业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 2021-05-20 22:42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奋斗百年路,逐梦新江苏。5月20日,省政府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人民生活专场发布会。省统计局、教育厅、民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及常州、宿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江苏在民生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出席发布会,介绍民政部门在推进人民生活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蒋同进表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让弱有所扶、困有所帮、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残有所助、逝有所安,这些既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民政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他说,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民政事业发展。全省现有民政公共服务设施17.4万个,民政服务保障对象达2300多万人,覆盖全省常住人口的27%,2020年各级民政事业费支出达269亿元,民政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新的跃升。

蒋同进用四个方面的“感受”,概括了近年来江苏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一是基本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困难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全面建立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为基础,涵盖受灾人员、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的“8+1”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全面实施“救急难”、重残重病“单人保”、低保缓退渐退等政策,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省25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中,有89万通过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实现兜底脱贫,占比超过1/3,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民政力量。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4.38万户、77.04万人,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71元,率先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低保标准城乡并轨、同城同标。全省城乡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20097元和12716元。全面推进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快”响应、“简”程序、“暖”服务,困难群众凭身份证及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一证一书”即可申办救助,救助更加及时、高效、便捷。

二是为老为小服务体系日益健全,老年人和孩子们有了更多幸福感。养老服务方面,系统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全省共建成养老床位74.3万张,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床位40张,“一床难求”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1.82万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89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7000余个老年人助餐点遍布全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县级全覆盖,260多万老年人接受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深化医养融合,全省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3.74%。“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70亿元,为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护理补贴28.8亿元。儿童福利方面,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实施孤儿保障制度和养育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率先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和“主动发现”机制。目前,全省散居孤儿和集中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平均达到每人每月1856元和2527元,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14.6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纳入监护范围,建成儿童“关爱之家”618家。全省2万多名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工作在未成年人保护基层一线,呵护留守困境儿童健康茁壮成长。

三是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彰显,基层群众和社会力量有了更多参与感。在全省2.1万个城乡社区,深入推进“政社互动”“减负增效”改革,对进入社区的事务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5276个、新建和改造面积185.3万平方米,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其中85%的社区达到每百户3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社会力量蓬勃发展,目前,全省共登记社会组织9.8万个,总数全国第一。近年来全省社会组织共实施省内外帮扶项目5224个,累计投入22.1亿元,受益人数超过600万人。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和社工志愿服务,全省获评“慈善七星城市”“百强慈善城市”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去年全省累计接收抗疫捐赠款物22.9亿元。目前,全省登记注册志愿者1628.38万人,拥有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7.93万人,广泛活跃在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

四是专项社会事务规范便民,广大服务对象有了更多认同感。近年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婚姻、殡葬、流浪乞讨救助等社会事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便民高效、智能精准。在全国率先实行婚姻登记免费制度,大力发展“互联网+婚姻服务”,全面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开展结婚登记“跨省通办”,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深化殡葬改革,推动出台《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有力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加快补齐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全省13个设区市和相关县(市、区)全部编制完成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和设施布局规划,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绿色文明生态殡葬蔚然成风。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十三五”期间累计救助21.2万人次。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分别惠及67.1万困难残疾人和62.8万重度残疾人。

在谈及未来发展时,蒋同进表示,民政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冷暖,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和长治久安。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为根本遵循,着力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智慧民政”。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适度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覆盖范围,稳步提高救助水平,完善“物质+服务”综合救助措施,努力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二是推动高效能社会治理的基层活力充分激发。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畅通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多元社会力量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渠道,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诚信自律、充满活力、作用明显的社会力量发展新格局。 三是推动高品质生活的民政公共服务更加多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构建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品质优良、区域均衡、监管有力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健全涵盖托底保障、权益维护、关爱服务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惠及全民、便捷可达的高质量专项社会服务。

蒋同进最后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工作,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让江苏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