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鼓楼区“三措并举”抓好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6-25 10:14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厘清相关责任。年初由民政局牵头,成立鼓楼区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厘清了相关责任。要求各街道办事处要积极拓展困境儿童保障范围,积极探索贫困家庭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专项保障,努力彰显具有本区域特色的困境儿童保障模式。同时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网格员入户等手段强化宣传,引起社会共同关注,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社会参与。建立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困境儿童关爱保障良性互动机制。加快孵化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其围绕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照料、康复等需求,捐赠资金物资、实施慈善项目、提供专业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困境儿童托养照料、康复训练等服务机构,并鼓励其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同特点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家庭教育指导、权益维护等服务。”

三是培育专业社会组织,开通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区民政局根据工作职能,加大引入、培育专业儿童服务类和可提供儿童服务类的社会组织,让社会组织在接续和延伸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此外,积极做好“12345”热线运行的各项保障工作,24小时接受儿童救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咨询、儿童生活困难救助等服务,切实维护和保障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

截止2021年上半年,鼓楼区共有困境儿童214人,其中,孤儿7人、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5人、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19人、重病重残儿童183人。1-6月共计发放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金71.5万元。同时制定了《鼓楼区困境儿童基本信息调查表》、《鼓楼区困境儿童排查情况汇总表》、鼓楼区困境儿童风险评估表》等,以表格的形式对困境儿童家庭情况基本信息进行统计,形成问题清单。还按照普通儿童(低风险)为绿色、需要关爱的儿童(中低风险)为蓝色、需要兜底的儿童(中高风险)为黄色、需要紧急干预的儿童(高风险)为红色的标准,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更新数据库,确保摸底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走形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