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日期: 2021-08-20 09:23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近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扬州市广陵区民政部门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精准管控、强化筑牢防线,确保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快速反应,抓好落实。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市政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先后下发了《关于从严从紧从实加强全区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关于加强居家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从严从紧从实加强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严格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老人生病处置工作的通知》,确保政令畅通、末端落实。

二是严格防控,强化管理。紧盯“外防输入”目标,按照“无死角、全覆盖、零差错”的要求,创立养老机构封闭管理“12345”工作法:“生命至上”唯一原则;大门上锁,只出不进两个关键;全员核酸检测,每天两次测温,每天两次消毒3个必须;严禁老年人和工作人员自由出入,严禁老年人聚集、串门,严禁外部物资未消毒进入,严禁接收新入院老年人4个禁止;做好防疫物资保“需”、生活物资保“供”、垃圾废物保“运”、食品安全保“安”、应急处置保“快”5个保障。

三是全面排查,加强督查。由区民政局牵头,成立区民政局、各乡镇(街道、园区)以及养老机构共同组成的封闭管理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开展一遍谈话、一轮自查、一次暗访、一次抽查,将“四个一”要求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作出通报、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明显失误和不作为情况的养老机构,将被纳入广陵区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四是就医服务,分类实施。养老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针对入住老年人高龄、体弱、多病共存、多重用药等情况,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就医服务工作,广陵区印发《关于做好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老人生病处置工作的通知》,按常规病种、重症病种、急救病种、疑似新冠病人4种处置流程及注意事项分类实施,按照处置方案与流程紧急处置。

五是纾解焦虑,调节情绪。深入学习省厅编写的《养老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指导问题》,以应对住养老人、机构管理人员、一线工作人员、老人家属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水建医养结合中心制定一套生活作息表,和老年人一起打太极、看新闻、放老电影、读报纸、讲解新闻内容等,温暖老人们不能见到家人的失落,将病毒牢牢挡在门外,让温暖温情洋溢在门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