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8-27 20:47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7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救助处、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规划财务处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沙维伟介绍了《规划》的编制过程、主要内容以及突出特点。他指出,编制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民政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系统谋划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江苏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省民政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制定江苏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问题导相统一,聚焦重点、畅通堵点、找准发力点,确保所提目标、所列举措,既可行又可操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落实国家战略,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提升治理效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战略任务中体现民政担当,贡献民政智慧。

沙维伟介绍,规划共11章48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江苏民政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为根本遵循,科学把握民政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推进江苏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时代主题,着力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智慧民政”,并明确了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的兜底保障更加有力、高效能治理的基层活力充分激发、高品质生活的社会服务更加多元的发展目标,描绘了2035年江苏民政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设置了20项有代表性的主要发展指标。规划立足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职能,提出了“十四五”江苏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打造高质量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儿童福利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参与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专项社会服务体系等高质量现代民政业务体系,以及以法治保障、专业人才、智慧管理为核心的高质量现代民政支撑体系。

沙维伟介绍,规划突出前瞻思维,力争先行先试,分不同业务领域提出了八大重点改革创新举措,着力打造江苏民政品牌。主要包括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基本民生保障管理服务转型升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建立完善困境儿童“主动发现、精准保障”机制、创新慈善供需精准对接机制、建立健全村(社区)“能动善治”机制、创新地名“净化”机制、创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制及模式。同时,为了推动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6+1”体系落细落实,帮助全省各地找准工作抓手,规划专门设置了10个专栏,排出底线民生保障提升行动、养老服务“兜底”“强基”“提质”行动、社会力量“爱润青苗”专项行动、社会组织提质增效行动、社会工作“牵手行动”、美丽和谐社区建设推进行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康复辅助器具“辅佑康健”行动、“逝有所安”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智慧民政”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对接落实重点任务。

沙维伟表示,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精心组织规划实施,抓好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传导、注重监测评估、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描绘的美好蓝图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美好现实,为奋进新征程贡献江苏民政力量。

发布会上,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保障群众“逝有所安”、加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联阅读:

·全文: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新闻发布: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实录

·漫解:长“划”短说江苏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图解:“苏”写民生幸福新篇章——一图读懂江苏民政“十四五”规划

·图解:江苏民政“十四五”规划送出十个“民生大礼包”

·视频:你的笑容,我们的追求——江苏民政“十三五”发展回眸

·图解:为民爱民交出暖心答卷——一图读懂江苏民政“十三五”发展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