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五项措施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 2021-09-01 10:04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淮安市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抓好社区治理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格局。

一是培育村(居)民参与意识。建立村(居)民委员会、小区业委会、驻村单位等以及村(居)民共同参与的村级多元治理体系,通过决策协商、听证协商、咨询协商等方式,帮助村(居)民养成协商议事意识、提高协商能力。今年以来,全市1583个村(居)共召开协商议事会、论证评估会950余场,组织现场调研、上门走访近2万人次,吸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协商2000人次以上。

二是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社区示范点。启动社区治理“双服务 双提升”项目,打造了清江浦区健康路社区“为民解忧”、淮阴区星光社区“为老服务”等10个“三社联动”示范点项目。

三是培养社会工作人才。鼓励社区工作者持证上岗,取得社会工作师证书的全市总计持证2303人。2021年全市报名参考人数突破3000人,创历史新高,每个社区持证社区工作者达2人以上。积极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全市1200多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每个社会组织年度开展活动或提供服务项目达10个以上。

四是壮大志愿者力量。为进一步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培育志愿服务团体及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意识,举办《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班,参与人数近120人。同时推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模式,引导志愿者针对社区居民需求提供志愿服务。

五是吸纳企事业单位参与。不断强化驻社区单位的社区建设责任,鼓励引导驻社区单位将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积极为社区居委会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