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日报】我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精准识别 分层分类确定救助对象
发布日期: 2021-09-23 09:48   来源:扬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昨天,全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标志着我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全面启动。副市长赵庆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着力构建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通过精准识别,分层分类确定救助对象,将救助覆盖面有效延伸至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推动社会救助体系向多层次、梯度化发展,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前,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低收入人口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四类人群。其中,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已有明确的认定规定。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是待识别认定的新对象,这两类群体是这次认定的重点。

赵庆红指出,全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一方面是组织乡村干部、社区网格员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发动,耐心细心解释政策,认真细致地进行排查,准确有效地将低收入人口识别出来;另一方面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或其他从事社会救助和困难群众服务的机构或人员开展走访。同时,推动“掌上办”“指尖办”“上门办”,最大程度方便困难群众。此外,各地要以农村低收入人口为重点,同步开展城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和监测工作。在做好认定工作的同时,通过日常走访、随机抽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做好动态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