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09-24 21:2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4日,江苏省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发布活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蒋同进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一个故事:河北人刘先生、湖北人汪女士,2019年到南通市海门区工作并确定恋爱关系。正当他们为回户籍地领结婚证为难之时,汪女士获知在江苏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消息,随即在网上预约办理。6月1日,这对新人早早地走进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审核后为他们办理了结婚登记。刘先生说,这个政策太好了,本来要请假回老家登记结婚,来回路费要2000多元,如今登记仅仅花了十来分钟,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整个流程还特别方便。他们成为江苏跨省结婚登记领“红本本”的首对情侣。

在江苏,年轻人只管真心相爱,领证服务就交给民政部门。蒋同进介绍,我省自6月1日启动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以来,至9月23日,江苏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2567对,办理省内跨区域婚姻登记14255对。该举措的出台,让在非户籍地工作生活的新人们,再也不用“为爱奔波”。

蒋同进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民政系统聚焦像“婚姻登记异地通办”这样的百姓期盼和身边小事,围绕民政服务便利化发展,出实招、求实效,全力办好利民实事,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一网通办”更便捷。改造提升全省一体化民政综合业务平台,加快推动民政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化办理,省级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申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83%。依托江苏政务服务APP,推出婚姻登记网上约、养老机构掌上查、救助热线一键呼、志愿服务在线找等28项民政高频便民服务应用,让“互联网+民政服务”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异地可办”更贴心。努力推动内地居民结婚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格认定等“省内通办”,并积极参与全国“跨省通办”试点,推进异地办事“马上办、就近办”,深受百姓欢迎。三是“流程简办”更高效。通过下放权限、互认共享等方式,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取消可以通过跨部门核验信息的各类证明材料,推行只需提交“一证一书”(身份证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委托书)即可申请救助的做法。通过告知承诺等方式,简化社会组织变更、注销登记程序,审批时限压缩65.7%。四是“主动帮办”更精准。强化“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机制运用,通过跨部门大数据比对,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给社区网格员,主动上门核查帮办,精准识别困难家庭中“沉默的少数”,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推动民政服务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蒋同进表示,下一步,省民政厅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智慧民政”建设为牵引,持续迭代升级,优化服务供给,不断提高民政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增强老百姓的体验感、获得感。一要深化民政服务跨区域通办。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尊老金申领、社会救助申请、低收入人口认定、社会工作者登记、养老机构备案等异地办事需求,推动更多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二要开展民政服务一件事联办。年内推出“婚姻户口”“殡葬身后事”“养老机构开办”等主题式集成服务,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流程优化,实现“一件事”联办、“一次性”办好。三要拓展便民服务移动端应用。实施民政服务“指尖计划”,完善江苏民政掌上综合服务旗舰店,推动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地名服务、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等民政服务向手机端延伸,提供“一直在线、贴身随行”的便捷服务。四要实施网上办事无障碍改造。兼顾民政服务对象中的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办事需求,坚持“两条腿走路”,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和办事渠道,做到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相贯通,避免“数字鸿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