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民政局“四个创新” 助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56   来源:扬中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扬中市人才办、民政局联合出台了《扬中市社会工作人才引育计划》。《计划》从建立职业体系、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建立人才信息库、建立考评制度等方面入手,内容上突出四个创新。

一是组织保障创新。明确将社工资质作为村(社区)招考工作人员以及村(居)委会换届时的必备条件;镇级民政、矛盾调解、群团组织等社会服务类岗位招录调任时的必备或优先考虑条件。相关部门根据其社会功能、职务责任等因素,将社工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或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二是管理方式创新。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信息统计,实现登记完备、信息全面。建立社会工作人才考核评估制度,做好基层村(社区)社工参加社会服务、参与公益组织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记实,以社会工作者能力、操守、业绩为主要考核评估内容,结合思想品德、职业素质、专业水平,进行综合考核评估,给予适当奖励。

三是培养模式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市级层面社工专业培训班及考前辅导班,提升考试通过率。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一定学时的继续教育,加强社工人才的职业道德教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工个体、社工团队、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同时将社会组织引育社工人才参与项目实施作为项目评估的内容之一。

四是奖励机制创新。给予取得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证书的城乡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相应的职业津贴,2023年前取得社工职业资质且在村(社区)工作的人员,按照初级1000元/人、中级2000元/人的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建立优秀社工人才表彰奖励机制,积极开展高级社工师招引工作,对新引进和培育的高级社工师给予一定奖励;定期开展“最美社工”评选,充分挖掘基层及社会组织中优秀社工的典型事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据悉,扬中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全市每万人中有10名专业社会工作者的目标,基本实现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着力打造一支能够更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社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