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三强化推进新型农村社区革陈布新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56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强化服务设施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按照每百户不低于50平方米的标准全部达标,平均面积达1561.2平方米。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居家养老、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均配建到位。打造5家服务功能提升示范点,因地制宜配套农具存放、作物晾晒、红白喜事集中办理点、电瓶车集中充电桩等相关公共服务设施。

二是强化治理能力建设。按照400户设置1个网格,65个新型农村社区设立网格292个。每个网格12-50户推选1名居民邻长,设置统一公示牌,佩戴统一身份标识牌,向辖区居民发放民情联系卡25万余张,形成了“社区-网格-邻长-居民”的社区内四级治理模式。镇(街道)网格信息指挥中心全部建立,部分镇招聘专职网格员,全面收集和掌握网格内所有“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要素完备、动态更新、共享共用的网格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三是强化综合保障措施。每个村财政保障的年运营经费不少于38万元。每年投入200万元推行“1434”参与式社区治理模式。推行“双全”社工办事制度,30%的农村社区达到1名社工。目前,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工作者获得国家认证的社会工作专业资格人数412人。“十三五”期间,建成美丽村庄578个;开展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10个,新型农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