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做民生政策的“速递员”!走近民政“温暖使者”程月媛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28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前不久,江苏民政系统“温暖使者·大爱民政”活动评选结果出炉,一批民政基层一线的先进人物站到了前台,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协理员程月媛就是其中一员。

程月媛从事社会救助低保工作已经17年,作为救助领域的一名“老兵”,程月媛坚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使命,用职责守护底线,成为一名民生暖政的“速递员”。

几年前,南苑街道上报的一份低保审批材料引起程月媛的注意:郭巧芳,丧偶,1970年出生;儿子上小学,家庭无固定收入,生活困难,申请低保。这是一个典型的单亲家庭,但是郭巧芳在劳动年龄段,是什么原因导致家庭困难?带着疑问,程月媛决定上门一看究竟。

第一次上门,程月媛就摸到了很多情况。郭巧芳居住在一个老小区里,丈夫去世多年,她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生活。郭巧芳患有甲状腺疾病,心脏早搏,腰部损伤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只能靠打零工、做钟点工维持母子俩的基本生活。这样的家庭,一旦遇到不测情况,便失去生活来源。程月媛发现,这个家几乎是家徒四壁,室内生活用品都是靠亲戚朋友赠送或捡来的。

走访、公示、民主评议、审核材料、审批等流程后,程月媛按规定将郭巧芳家庭纳入低保,有效保障了她的基本生活。从此,程月媛也将这个家庭纳入重点关注范围,定期到家中走访探望。发现她家生活物资缺少了,就及时协调社区、街道和慈善组织送上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家中燃气管道老化了,对接有关部门更换;家中基本生活开销增大了,协助办理临时救助;家中有人生病住院了,利用“福彩公益”活动进行救助。

多年来,程月媛一直用心守护着这个困难、脆弱的家庭。今年6月,郭巧芳的儿子即将高中毕业,从高考前开始,程月媛就开始密切关注动向,为母子俩加油鼓劲,树立信心。在得知孩子高考考上大学后,程月媛又帮助他们对接市、区慈善会,发放8000元“圆梦行动”慈善助学金,帮助其顺利步入大学校门。

大学四年的生活费又该怎么办?程月媛动足脑筋,链接资源,联系上与区民政局开展业务合作的南京大学专家团队,成功对接爱德基金会,采用公益助学的方式,在孩子读大学的四年时间里,每年资助其5000元生活费,以帮助他完成大学学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郭巧芳只是程月媛救助帮扶的众多困难群众中的一个。正是在许许多多像程月媛这样的基层“孺子牛”的照顾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暖心民生举措才得以“温情速递”到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