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无锡市滨湖区入选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30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2日,《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确认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等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婚姻和谐、家庭幸福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2021年4月,民政部推出第一批15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成功首批入选。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为加大对地方婚俗改革的指导力度,扩大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成果,2021年6月下旬以来,民政部开展了第二批婚俗改革试点单位的评估工作,遴选出第二批17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进一步扩大婚俗改革试点覆盖面。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江苏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婚俗改革工作,坚持以登记场所为阵地、社区教育为支撑、社会宣传为网络,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宣传倡导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培育文明健康的婚俗文化。“和合”婚俗文化、“幸福+1℃”婚姻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品牌项目实施成效明显,营造了浓厚的新时代婚俗文化氛围,为开展婚俗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2020年,滨湖区对婚姻登记场所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共计投入200多万,提升了公众体验舒适度和满意度。滨湖区分别从婚姻“前、中、后”三个阶段入手,建立多方位婚姻家庭服务项目。“婚前”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阵地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专业人才提供婚前辅导服务,倡导文明婚恋观念。“婚中”将免费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常态化开展结婚颁证服务;建立特邀颁证制度,邀请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走进婚姻登记场所,开展颁证服务。“婚后”邀请专业律师或法律工作志愿者定期提供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服务。同时,也为离婚后的人士提供疏解情绪和调适心理服务,帮助他们走出离婚阴影,重拾生活信心。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苏3个入选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将围绕婚俗改革试点目标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将加强政策指导,强化跟踪问效,及时总结推广婚俗改革实验区创新经验,积极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