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新闻】泰州构建“三台联动”高度集成的大救助体系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41   来源:泰州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4日,在泰州海陵区稻河社区77岁的低保户王家福家,老人打开卧室里的LED日光灯,“节能又亮堂,真好!家里插座原先数量少,不够用,这次改造,施工单位根据我们的愿望安装了6只插座,足够用了。”他还展示了新装的双联开关,“晚上进房门时在门口开灯,睡觉时手一伸就可以关灯,起夜也不用摸黑走到门前开灯了。安全又方便!”王家福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泰州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推行后台政府统筹指挥、中台数据智慧联结、前台各方合力参与的“三台联动”模式,探索建立救助政策、救助信息和救助力量等高度集成的大救助体系,提升社会救助的统筹性、实效性,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后台:政府统,推动救助政策统筹集成。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以政策制订一个会、标准确定一条线、申请受理一个头、身份认定一把尺、审核办理一张网、资金发放一张卡等“六个一”推动社会救助政策高度统筹集成,构建分层分类、左右衔接、梯度递进的综合救助格局。

中台:数据联,实现救助信息智慧集成。研发智慧救助综合平台,集成民政、教育、住建、人社、司法、医保、公安、消防等22个部门的救助和预警数据,建成全市救助信息数据库,创设社会救助政策计算器实现一脑聪算,系统动态监测实现智能预警,开发社会救助综合平台实现数据融通,为构建全体系运行的大救助体系提供信息支撑。

 前台:社会干,凸显救助主体多元集成。泰州市政府专门出台文件,财政每年按全市救助资金总额3%的比例安排购买社会服务专项经费,将慈善社会工作站打造成基层民政综合服务平台统筹社会力量,建立民生专员定期走访、主动帮办机制整合社会力量,精心组织困难群众老旧线路改造救助项目集聚社会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专业、更多元、更全面的社会救助服务,打通精准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