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政府助力 企业让利 老人受益!江苏“普惠养老”试点城市扩容
发布日期: 2021-09-09 14:14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江苏镇江市发改委、民政局、卫健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住建局、税务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镇江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支持政策》,通过38条具体政策保障,降低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成本,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

《镇江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支持政策》从土地规划和报批建设、财税优惠、金融支持、医养、消防及其他等5个领域,制定了38条具体政策保障,以降低企业建设和经营管理成本,保障老年人享受到优惠的养老服务价格。除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镇江市将鼓励发展由政策引导、市场供给、面向广大老年人、合理定价、经济实惠的普惠型养老服务,进一步有效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推动镇江市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居民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城市养老经常存在一床难求的现象,而养老产业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盈利问题和可持续性经营问题困扰行业发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正是瞄准了这一点。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国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每张养老床位2万元标准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参与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以此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江苏试点城市扩容至6个  建设普惠性养老床位近1.5万张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江苏2019、2020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7378亿元,是全国最多的省份,支持了39个社会力量投资运营的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普惠性养老床位近1.5万张,目前覆盖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镇江6个设区市,带动社会投资近40亿元,有效扩大了普惠养老床位供给,激发了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在徐州、南通等地,一批普惠养老床位已经开始向社会提供服务。在南通阳光养老集团,已有745张普惠养老床位投入使用。护理院的床位费用是市场价格的七折左右。在被列入普惠养老项目后,阳光养老将各项目的医养结合服务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新增多项医疗康复设备,让老人享受更多的养老服务。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通过城市政府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有助于探索解决养老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让老年人享受到花钱买得到、质量有保障、价格可负担的普惠养老服务,同时将带动养老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