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民政局聚焦“三度”扎实做好困境儿童新春关爱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1-27 09:32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关爱困境儿童,共迎新春佳节,近日,泰州市民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2022年“千社联动·幸福童享”困境儿童新春关爱行动,切实为困境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推进新春关爱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深入细致摸排,全面覆盖有广度。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深化民政、残联、医保、教育、公安等部门数据互联共享工作,及时监测潜在风险儿童信息。发动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会同专业社工,联合上门入户,宣传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医疗康复、教育资助、司法援助等方面福利政策,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帮助寻求解决问题的政策途径;主动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了解儿童生活、学习、思想、监护等情况,对符合政策保障条件的,协助其申请,并尽快落实到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困境儿童监护、行为、生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按高风险(红色)、中高风险(黄色)、中低风险(蓝色)、低风险(绿色),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四色管理。“3+4+N”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泰州模式”获全国表彰、全省推广。

二是坚持一事一议,兜底保障有力度。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正在申请基本生活保障的困境儿童,由乡镇(街道)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特殊困难情形、保障类别难以确定或相关材料办理较复杂的困境儿童,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经乡镇(街道)调查核实,先按其他类困境儿童纳入保障,待材料完善后再按相应类别调整保障标准。

三是用心用情关爱,为民服务有热度。携手泰州市龙凤堂幸福童享基金会、市慈善总会等公益慈善力量,开展“千社联动·幸福童享”新春关爱大礼包发放行动,以市区困境儿童为主要关爱对象,通过登门赠送爱心礼包等方式,让困境儿童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截至目前,共募集爱心资金67.52万元,筹备新春关爱大礼包1980份。今年的活动没有举办大规模的集中启动仪式,而是把办仪式的钱省下来,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残疾儿童纳入受赠范围,让残疾儿童也能享受到关爱服务。目前各市区正在组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社会组织代表,会同村(居)儿童主任,携带大礼包进村入户走访探视,预计在1月27日前,所有大礼包将全部送到市区困境儿童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