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常州市钟楼区:共识在基层凝聚 美好在家门口实现
发布日期: 2022-12-16 11:1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舞台上,随着《星星点灯》的音乐响起,来自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杏塘村的第一书记潘杨生,深情讲述杏塘村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并实现华丽转身的感人故事。如今,杏塘村已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奏响了“杏花春雨”发展新篇章!

这是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2年常州市钟楼区社区工作者业务技能竞赛和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品牌展示交流活动中的情景,这也是钟楼区第三年举办这项活动。

“杏塘村的生动实践正是钟楼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钟楼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伟表示,“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钟楼区紧紧抓住江苏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契机,全力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钟楼路径’,有效实现风险在第一线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决、共识在最基层凝聚、美好在家门口实现。”

抓队伍  强实力

锻造基层治理的“硬核”队伍

今年举行的社区工作者业务技能竞赛与前两届有所不同,现场答题分为“小试牛刀”“绝地反击”“舍我其谁”三个环节。比拼的内容不仅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考核社区工作者对服务项目、操作流程的熟悉程度,以及对矛盾的分析和调解处理能力。比赛现场,来自永红街道上书房社区的武娟一路领先,精彩的回答让评委们频频点头,也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老旧小区改造期间,将部分绿地做成了停车位,但是小区里老年人认为不合适,年轻人则表示赞同。作为社区干部,你该如何平衡小区绿化和车位的问题?”面对提问,武娟结合自己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给出了解决方法,给现场观摩的社区工作者们带来了很多的启示。自2013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武娟取得了许多成绩,先后获得永红街道优秀社区工作者、钟楼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在这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推进基层治理,关键是要有一支“主力军”,有一批从事社区工作的“硬核”队伍。近年来,钟楼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队伍,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科学设置额度,依据区域面积、人口数量、管理范围等要素,实行员额管理、总量调控,并根据岗位职责清单、服务标准、服务承诺等,实施清单化管理、菜单式服务。筹建许巧珍社区干部培训基地,完善社区工作者“全覆盖”培训体系和“全链条”培养机制,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构建完善区统一招聘调配、街道负责管理、社区统筹使用的制度体系,每年招聘录用社区工作者超过100人。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完善社区工作者绩效考评标准。在一批“老书记”的影响下,中生代社区干部更加成熟,青年社区干部也渐露头角,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提供了人才支撑。

抓自治  强活力

引领基层自治品牌焕发新活力

《人人·院落》是五星街道白云社区展演的小品。当白云社区第一书记许凌上场的那一刻,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作为“人人社区”共同体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许凌在节目中说:“把社区里的能人巧匠、居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还权于居民,聚心于居民,这就是群众自治的魅力所在。”

近年来,钟楼区进一步畅通社区治理“主动脉”,激发社区治理创新优势,以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为支撑,推动基层治理迈出崭新步伐。特别是在社区建设品牌的培育和选树上,更是“可圈可点”、成效突出。此次活动中,除杏塘村《杏花春雨》和白云社区《人人·院落》获评一等奖以外,《七彩花南,人人汇享》《和聚双桂坊》《“邻”家一本账》等一批社区建设品牌分别获得二、三等奖,集中展示了钟楼区在推进基层群众自治中迸发的首创精神,提升了钟楼社区建设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大力推行基层群众自治过程中,钟楼区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群众自治全过程,确保基层群众自治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正确前行。畅通居民诉求反映渠道,深化民情恳谈会、工作听证会、事务协调会、成效评议会等制度,健全社区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机制,完善“有事好商量”“书记下午茶”等平台,一批基层自治品牌不断焕发新活力,交出了深化基层群众自治的优秀答卷。

抓联动  强合力

做好基层治理的“联动”文章

近年来,钟楼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社区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紧紧发挥区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和联席会议的制度优势,制定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把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关键性、长期性工作抓好抓实。

做好服务阵地建设“联动”文章。近年来,钟楼区坚持区、乡镇(街道)联动,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政府性投资项目,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把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协商议事的平台、便民服务的阵地、共治共享的空间、教育学习的载体。

做好资源下沉“联动”文章。尽可能地把那些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的资源、服务集聚到社区,让离人民群众最近、感知最灵敏、反应最迅速、处置最快捷的基层有人有权有物。全面建成乡镇(街道)社会服务工作站,深化“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社区服务模式,确保居民绝大多数事项都能在街道办、社区办。紧扣“一老一小”服务需求,打造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安居、宜居、乐居的“和美家园”。

做好社会力量“联动”文章。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真正把钟楼打造成优秀社会组织、品牌服务项目和公益领军人才集聚区。深入开展公益创投等活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围绕重点人群、重要领域开发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社区工作者要时刻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驰而不息书写好钟楼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优秀答卷。”钟楼区副区长谢志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