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晚报】苏州印发《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12-21 15:07      浏览次数:    字号:【


城乡社区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建设便民惠民智慧社区,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日前,市民政局、政法委、网信办、发改委、工信局等十部门共同制定《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按照智慧城市和现代社区的发展要求,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及智能小区等服务。到2024年全市将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具有苏州特色并在国内领先的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

构建融合智慧社区平台

推动政务服务“指尖办”“网上办”

走进姑苏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中心,巨幅电子屏幕上实时更新着各类数据和动态画面,呈现了姑苏区8个街道169个社区的汇总数据概况,包括户籍人口、实有人口、物联设备、房屋等各维度信息,在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充分依托各级现有“一网统管”、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平台,因地制宜推进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社区基础信息库、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库、社区感知信息库等,做好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公共服务等各类数据向各级“城市驾驶舱”辅助决策平台汇集。同时,优化统一协同的政务服务,通过系统集成、数据对接等方式,统一接入苏州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强化基层窗口综合服务能力,实现线上线下一口申报、数据共享、协同办理;推动就业、卫生、医疗、救助、养老、助残、未成年人保护等服务“指尖办”、 “网上办”、“就近办”;围绕个人事项全领域服务,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市域一体化,做到全时在线,网上可办、好办。

此外,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积极对接各级数字城市运营平台或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推进基层“互联网+党建”, 拓展居民自治路径,探索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网上选民登记、民主协商、村(居)务公开等,拓展群众参与渠道。探索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智慧社区治理新模式。

生活服务“一键抵达”

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近日,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居民王阿姨在社区的“惠姑苏”便民服务驿站一体机上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该驿站通过布设智能自助数字互动终端,实现了社区活动、民生地图、智慧菜篮、幸福助餐等惠民服务,以及水电维修、家电维修安装、居家清洁等生活服务“一键抵达”,累计接入各类服务事项123项,覆盖姑苏区8个街道、169个社区。

《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强调,探索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智慧化改造,形成24小时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多渠道服务体系。支持社区智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快社区报箱、快递柜等便民服务设施及场所改造提升。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鼓励借助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满足社区居民定制化、智能化消费需求的无人值守便利店、智能冷冻柜、自助售卖机、社区团购等便民服务业态,拓展智能体验,推动智能技术和设施设备进社区、进门店,加强便民生活圈信息归集并接入“苏周到”。

构建安全稳定居住环境

科技加持拓展智慧社区应用场景

“遇到紧急情况,一个按键就能有工作人员及时赶来帮忙。”提到床边的“一键呼”设备,家住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的金丽英连连点赞。在平江街道历史街区社区独居老人钟老伯家,工作人员安装的一款智能水表,也让老人感受到生活的便捷和安全。“如果在规定时间阈值内未出现用水量,终端后台会进行预警,相关人员就会及时关注处理,为高龄、独居老人居家生活安全增加一道智能保障。”工作人员说。

为进一步强化智能物联网络建设,实现社区运行态势早发现、快处置,以姑苏区为例,为全区60岁以上独居、孤寡老人家中安装“一键通”呼叫设备,在平江街道、金阊街道选取部分区域试点建设社区关怀、智能安防、建筑监测三大类,包括智能水表、燃气泄漏保护、烟雾报警、房屋倾斜沉降等13项2000余个物联设备,并将物联数据接入姑苏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中心平台,实现自动预警、分发、跟踪和反馈。

《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鼓励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加大对设施设备日常管理智能化的改造,通过加装传感器、红外线、AI摄像头等设备和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提升设备智能维保、高空抛物监管、梯控安全监测、门禁系统布控、火灾自动报警、特殊人员管理等方面智慧便民力度,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

老年人是完善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中的重点关爱对象。对此,《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志愿服务等多方资源,构建社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同时拓展智慧康养应用场景,丰富养老服务种类,提升养老服务效率; 推进“社区+物业+养老”新模式, 打通物业、社区、老年人三方需求与服务信息,精准对接助餐、 助浴、助医等服务。探索建设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应用。

市民政局相关人员表示,此次十部门共同制定《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家九部委《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数字苏州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具体要求。“我们将建立智慧社区建设专家咨询团队,加大数字技术教育和应用培训,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及培训工程,提升社区人员及居民数字素养及应用能力。推进数字社会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提升工程,助力弱势群体共享智慧生活,消除‘数字鸿沟’。引导高等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毕业生在数字社区建设相关领域就业创业。”相关人员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