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钟楼区通过江苏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评估
发布日期: 2022-04-28 09:29   来源:常州市钟楼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0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确认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通过结项验收的通知》,常州市钟楼区圆满完成创建任务,获评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

在为期两年的实验区创建过程中,钟楼区紧紧围绕“建立和完善社区资源整合机制,促进社区提档升级”实验主题开展探索实践,建立和形成了具有钟楼特色的“1+4·全域化”社区资源整合模式,为全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钟楼样本”。

一是以“党建+”增强资源聚合动能,居民幸福感更强。出台《关于促进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深化“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 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十条措施》等,实现社区党建与网格化治理高度融合。探索搭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资源整合平台,累计投入3500万元购买养老服务、助残等民生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星火众善+”公益创制大赛,实现困难群众服务需求全覆盖。

二是以“联动+”积蓄资源整合势能,居民获得感更强。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社区内部、外部资源,建立社区资源信息库。健全社区资源识别机制和链接机制,建立以基层民主协商为主要方式的社区资源配置机制,推动资源动员、配置和应用。积极培育社区主体参与意识,五星街道“人人社区”共同体经验获得新华社点赞宣传,“许巧珍7+工作法”获评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连续多年在省、市民政创新成果评比中获奖。

三是以“人本+”激活资源优化潜能,居民归属感更强。坚持以人为本,培育社区主体参与意识,打造满足居民特色化、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全域”特色的资源链接共享品牌,形成了北港街道“四色四访”网格走访机制、永红街道陈渡新苑“陈渡之家”1+1服务平台等一系列社区资源建设品牌,实现“小社区、聚资源、大服务”融合式发展格局。

四是以“智能+”提升资源利用效能,居民安全感更强。坚持科技赋能,构建“智能+”一站式服务,建成“AI+社区”智治平台,涵盖综合执法、社会治理、行政审批等多个子模块,既让居民感受到“平安社区”建设的成果,更是实现社区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建立“两考一评”体系,打造“智能+”数据者考评的情感治理,让“智治”更有人情味,更有温度,社区管理的精准力持续提升,居民群众对社区生活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