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全面推广社会救助“信用+三大互助”工程
发布日期: 2022-05-18 15:38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徐州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全面推广“信用+三大互助”工程的实施方案》,通过筹划准备、全面推进、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同步谋划、同频推进、全面推广,确保“信用+三大互助”工程在各地落地生根、全面落实。

全面推广“信用+三大互助”工程,是全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要创新内容之一,也是解决当前社会救助有关突出问题的实际举措,对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起到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去年以来,贾汪区对以“诚信申请、失信追责,公示先行、事后复核,7日办结、应救尽救”为原则的“信用+社会救助”、铜山区对“以村民医疗救助为重点的群众互助金、以‘救急难’为主要内容的村居互助会、以‘掌上办’为主要手段的群众互助APP”社会救助“三大互助”工程进行全面试点,取得了可借鉴、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阶段性成果,其中“信用+社会救助”创新实践被省民政厅评为年度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优秀成果。

《实施方案》明确,全市社会救助条线要充分认识开展“信用+三大互助”工程的重要意义,摆在全年工作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务求实效。一是高度重视、协调联动。各地民政部门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要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开展“信用+三大互助”工程作为提升社会救助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的一次重要契机,充分利用新闻舆论、社会宣传等方式,及时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展示社会救助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决心,营造学深悟透、破解难题、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三是强化责任,细化措施。要制定和细化推进开展社会救助“信用+三大互助”工程的配套措施,引导困难群众诚实守信,通过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加互助会、多方筹集互助金、对经济薄弱村或低收入人口实行财政补贴等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因地制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率,推动全市建立“温情救助、诚信救助、精准救助”社会救助品牌,努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社会救助示范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