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南京规划养老设施布局每个街道都将设置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5-25 11:12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到2025年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不低于25张;每个街道都要建设一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4日,南京市规划资源局对《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进行公示并征询意见。根据《规划》,南京市将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乐养相结合”,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的养老服务体系。 

《规划》的服务对象为南京全市域60周岁以上(含)常住老人。截至2020年底,南京市老年人口约176.7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近20%;养老服务设施1566处,其中:养老机构297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269处,养老机构床位数共约4.54万张。 

根据《规划》,南京将形成养老服务为基础,适老、乐老服务为补充,医养和智慧服务为支撑的,满足不同健康周期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方案。到2025年,常住人口中,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不低于25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6万张;建成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2500处,比2020年增长一倍。

社区是养老服务的基础。全市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突破1200个,初步建立起市、区、镇街、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被划分为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与居家养老服务站。其中,每个街道都要建设一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村镇社区都应优先在基层社区中心用地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站,剩余在城市小区及一级、二级乡村社区内补足站点。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需配备10张简易床位,建筑面积不低于700平方米;养老服务站使用面积不低于120平方米。

街道级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什么样?记者昨天走进位于大厂街道草芳社区的扬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是一处去年下半年建成的设施,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设置有日间照护床位、洗浴区、康复治疗等区域,涵盖养老、医疗、娱乐多种功能,其中日间照料床位10张,全托5张。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中心以上门服务为主。当天中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汤静来到订餐的陈老家中。老人在两名工作人员帮助下穿好衣服来到客厅,把萝卜排骨汤倒入米饭中,然后拿起一块鸡肉吃起来。今年87岁的陈老告诉记者,女儿每天一大早出门上班,晚上很晚才能回来,都是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他送饭、照看。

记者了解到,草芳社区有80岁以上老人300多位,为了做好养老服务,社区拿出500平方米办公用房,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引入医疗,一些基础病、常见病可以简单会诊,老人不出小区就能看病、拿药。此外,社区还在草芳新苑内拿出近千平方米用房和场地,由街道打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在家门口养老创造条件。 

大厂街道社会事业办副主任袁依林告诉记者,街道对社区闲置用房进行融合改造,并在新建住宅小区按比例配建养老用房。以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为统领、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为支撑,加上养老机构,街道依托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正逐步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根据《2022年南京市养老服务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000张,家庭养老床位3050张,为不少于20万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开展助餐、助浴、助洁等上门服务,继续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加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