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原居享老”提速!江苏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6-10 11:03   来源:荔枝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七普" 数据显示,江苏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达 1850.5 万人,其中90%左右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如何让老年人原居享老?近日,江苏省民政厅等十二部门联合出台《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方案》”),持续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努力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让银发族有了“朋友圈”

在南京江宁区汤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73岁的董天文老人正在三楼的运动区和老朋友打着乒乓球。精彩扣杀、巧妙回挡……老人身手敏捷,球技精湛。董天文老人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附近,5分钟就走过来了。每天都和老伴儿到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上午我打打球,我老伴在这跳跳舞、做做健身操,中午在这吃顿饭,下午还有各种老年课堂可以上,你不知道,这一天时间过得太快了!”

最令董天文夫妇开心的,还是他们在这里的老年课堂学会了用智能手机。健康码、行程码怎么查询,微信怎么视频……老师教得认真,老人们学得仔细。“你看,这是孩子们给我们买的智能手机。上次的手机课堂上,老师特意让我们装的国家反诈中心的APP,可以拦截诈骗电话,安全!”老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他智能手机里安装的软件。

中午时分,分散在各个功能室的老人们结束上午的活动,来到一楼的老年食堂,热腾腾的饭菜已经准备好了。土豆烧鸭、洋葱炒蛋、蒜泥空心菜和冬瓜海带汤,三菜一汤在政府补贴后,只需5元钱就能吃上。“干净营养,价格还实惠,中午孩子们在单位吃饭,我一个人在家也省得烧饭了!”说起服务中心的助餐服务,今年75岁的阮世功老人直竖大拇指。

午饭后,不少老人选择在二楼的日间照料中心的躺椅上补个觉,因为下午还有夏日养生课堂和精彩的电影专场等着他们。

据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民政科科长朱长宝介绍,街道依托这个1900平方米左右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配建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引入了专业的运营团队,不仅让老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日间照料、助餐、娱乐等服务,还把专业的照料服务送到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

家住南京汤山街道作厂南苑的庞美香老人,由于患有多种疾病,目前生活不能自理,通过参保南京失能照护险,每个月可享受15次免费的上门照护服务。庞美香老人说:“每次上门,护理员都帮我做按摩、陪我做复健,前几天还帮我理了个清爽的头发,盼着她来。”

推进原居享老,让更多专业照护服务可感可及,根据《方案》,像这样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在2023年底前每个城市街道都配建1家,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在街道辖区内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同时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到2024年底前,完成政府支持的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10万户。

互助养老!

“幸福小院”成农村留守老人好去处

“不离乡邻、不离乡土”,这是大多农村老人都有的乡土养老情结。在淮安淮阴区大福村的幸福院里,老人们正吃着刚出锅的饺子。“我们中午在这吃一顿,挺方便的,每天不重样!”大福村的村民濮克成告诉记者,在这里助餐,自己只要支付3元,其他都是村集体和爱心企业补贴赞助。

针对村里空巢、独居老人多,白天老人无人照料的情况,大福村对老村部进行改造。如今,这间村级主办的互助养老点里,老年活动室、日间照料室、医疗康复室一应俱全。幸福院还调动村内老党员、低龄老人的积极性,组织他们为村里高龄老人提供上门巡视、送餐上门、代购、代办等助老服务。淮安市淮阴区大福村村委会主任胡海荣介绍说:“幸福院自运营以来,老人们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 ,他们子女在外工作也放心,老人们在这里生活得也舒心”。

《方案》明确,到2024年底前,原则上老年人较多的建制村或较大自然村都应建成一所村级邻里互助点。组织农村留守妇女、低龄老年人等开展互助服务。探索实行“政府补一点、集体出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付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保障村级邻里互助点可持续运营。

开门办院

让“田园养老”更普惠可及

“日落西山红霞飞..... ”在徐州新沂唐店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护理员的带领下唱歌。走进这家养老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环境,齐全的康复设施,仿佛置身一座花园式庭院。

徐州新沂原有20所农村敬老院,大多由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小学改建,设施老旧、安全隐患多。近几年,当地政府投资2亿多元,打破“一镇一院”模式,集中力量建设7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引进专业的企业团队运营管理,每个中心设置300-400张床位,覆盖周边2-3个镇,还向社会老人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徐州新沂敬老院的转型升级只是江苏农村敬老院近年来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目前江苏各地积极探索,推动乡镇“敬老院“向现代“养老院”转型。

此次出台的《方案》也明确,2023年底前,综合考虑农村老年人口、服务半径等因素,每20万农村老年人至少拥有1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发挥辐射作用,向周边老年人开放机构公共活动场所和设施,并拓展定期探访、居家上门、短期托养等综合性服务功能,打造人人可及的农村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颐养住区

探索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建设

此外,《方案》还聚焦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将推进颐养住区公共设施与家庭空间的无障碍衔接。通过在颐养住区内建设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或者整合住区周边医疗卫生、健康养老、志愿服务等资源,为住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鼓励房地产开发和建设企业根据颐养住区相关标准,设计、新建、改建颐养住区项目,到2024年底前,全省新建、改建颐养住区数量不少于18个。

同时,探索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建设也被纳入了《方案》:鼓励各地对社区认知症患者状况进行识别摸底,完善档案管理信息。有条件的地区,在社区层面开展老年认知症的早期筛查、志愿服务、家庭成员心理支持以及服务资源介入,搭建社区认知症关爱平台,提高居家认知症患者生活品质、减轻家庭照护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