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湾】养老不离村!江苏因地制宜绘制农村养老新图景
发布日期: 2022-07-27 11:03   来源:荔枝湾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江苏,生活着1883万老人。据测算,江苏省农村人口平均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5个百分点以上,农村养老服务网络不健全等问题突出。如何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江苏各地因地制宜,通过建设农村日间照料中心、邻里互助点、幸福小院等村级养老设施,为农村老人绘制一幅新的农村养老新图景。

在淮安市淮阴区旺梨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场热热闹闹的老年居民茶话会正在进行。 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可以到我们这边来下棋、聊天、打打乒乓球 、写写字 ,暑假期间还可以带着孩子们到我们这边 ,孩子们在楼上看书 他们就在楼下休闲娱乐 。”

据淮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张南起介绍,为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淮安市在16个交付使用的农房改善小区打造一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备娱乐、学习、医疗、助餐等服务内容,极大丰富了农村老人的养老生活。

不离乡邻、不离乡土,是大多数老人的养老情结。近日,江苏省民政厅联合多部门出台《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依托行政村、规划发展村庄,因地制宜建设日间照料中心、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老年活动站等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并完善建设运营政策。到“十四五”末,江苏全省所有行政村至少建有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做到有服务场地、有设施设备、有服务内容、有工作人员、有运营经费。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导品牌养老服务企业连锁化运营村级养老服务设施。推行“政府补一点、集体出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付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保障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可持续运营。

在位于苏州太仓沙溪镇的松南村,村里的老龄化率达到了37.3%。去年村里启动了日间照料中心的提档升级工作,改造后照料中心占地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增设了日间托养、助浴助洁、中医理疗等功能。据太仓市沙溪镇松南村党委书记刘文涛介绍:“我们松南村打造了村级养老服务品牌,然后通过这个品牌,我们又建立了村党委、服务机构、爱心企业、志愿者 ,这样一个1+3的工作机制,我们想通过这个工作机制,能够让我们村全村的老年人离家不离村,康养在社区。”

为了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江苏各地都在积极破题:南京市建成全国首个市级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探索建立农村地区低龄助高龄的养老志愿服务体系;常州、南通等地开展网格化邻里养老服务,由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村级连锁服务点,打通农村养老的“最后一百米”;苏州引导慈善组织、慈善基金参与,引入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捐款定向用于农村地区居家社区长期照护服务项目,为农村地区贫困、弱势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苏北部分县区通过建设“农村养老幸福小院”等方式,探索农村地区邻里守望、互助养老试点。

《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依托行政村,因地制宜建设日间照料中心、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等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到"十四五"末,全省所有行政村至少建有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同时推动农村地区医养康养相结合,努力让农村养老服务惠及更多的老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