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把钱花在刀刃上!南京江宁为这些微公益“买单”
发布日期: 2022-07-28 10:09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6日,在江宁区区街联席会议暨微公益项目成果汇报会上,江宁区10个街道代表人汇报微公益项目成效,这些微公益把钱花在刀刃上,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想居民所难,项目聚焦“急愁难盼”

空巢、独居老人日间照料该怎么办?如何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谁来关心?……面对海量社会公益服务需求,江宁区积极吸引社会力量缓解供需矛盾。

“微公益项目的实施是着眼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着眼于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挖掘家门口的公益达人、培育家门口的社会组织、开展家门口的公益服务、服务家门口的社区居民”,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邹芒说,唯有这样才能使公益服务更加接地气、聚人气,让公益服务覆盖到更多居民。邹芒要求,微公益承办单位要实事求是地选出符合居民需求的项目。该届江宁区公益创投微公益项目共计征集需求104个,单个项目资金为0.5万元至1.5万元。

围绕扶老助老、扶残助残、关爱儿童、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江宁区各街道均在发力。

举办老年人外出参观活动、为老年人普及法律知识、组织“学雷锋日”爱心助老活动……在江宁区湖熟街道,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团队——西北村老来福团队,团队负责人是一名退休返乡的法律工作者,他热心公益。按照项目计划,目前该团队已策划和组织项目活动5场,服务对象达150人次。

“通过微公益项目,也可以和街道创投的服务项目进行结合。”湖熟街道汇报人王艾馨告诉记者:“在服务过程中,专业社会组织做好支撑,社区社会组织做好服务,这样就可以实现1+1>2的服务效果,最终让街道居民受益。”

“牵手”生态保护,打响微公益品牌

汇报现场,有一个“明星”微公益品牌吸引大家频频点头表示认可,它就是“守望长江,志愿新洲共成长”项目。江宁区江宁街道汇报人谢佳妮介绍,项目团队每天巡江近20公里,已累计行走3600多公里,收集江面数据24次,尤其是在枯水期,团队着重研究水源水质情况,加强突发水污染事件观测,同时劝阻垂钓居民及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20余起,捡拾江边垃圾40余公斤。在此期间,团队在星火社工的协助下拍摄“我与长江的故事”系列短视频5部。

多个街道同时推出的家门口的微小服务项目也成为汇报现场的焦点。

今年1月,在江宁区横溪街道新杭社区各个村,一台缝纫机不停运转,这是志愿者在为社区居民修补衣服。“每次送服务进村,村民们都说,免费缝补真是送来了及时雨,让老年人少跑很多路。”横溪街道汇报人叶静告诉记者,这是社区新成立的以微公益为基础的便民服务,一针一线织密便民服务,志愿者在新杭社区5个村每月开展2次便民服务,为村民们缝补衣服、被单、更换拉链等服务。截至7月,一针一线织密便民服务为新杭社区五十多户村民免费缝补衣服、被单70多件,更换拉链30多条,解决村民出行缝补难题。

针对老人以及失能半失能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江宁区谷里街道推出家门口的理发站、家门口的幸福“拾光”、家门口的小剧院等便民服务,以幸福“拾光”为例,有一个摄影志愿服务队预约上门给老人摄影留念,留下幸福生活片段。

听完所有的微公益项目成效汇报后,江宁区社会组织综合党总支部副书记樊荣建现场点评:“我很欣慰地看到大家都在挖掘家门口的公益达人,培育家门口的社会组织,开展家门口的民生服务,服务家门口的社区居民。”樊荣建认为,微公益的作用应该是促进多方资源凝聚合力参与为民服务营造全民公益氛围,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结合地方特色,办“接地气”的公益活动

江宁区汤山街道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著名的温泉之乡、江南古镇,汤山拥有汤山温泉、阳山碑、猿人洞等丰富旅游文化资源。如何紧密结合地方特色,办好“接地气”的微公益活动?汤山街道汇报人高修雅介绍了微公益的“汤山经验”。

为保证公益活动质量,街道在挑选项目负责人方面非常谨慎,居住在当地对民情民风有充分的了解,有过项目执行经验者优先。“我们9个小微项目共有7位负责人,其中社区及公共事业退休人员2名,全职妈妈5名。”高修雅说。

汤山街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北端,距市区30多公里,且街道范围内产业较少,相当一部分女性无法顺利就业。于是,“绳彩艺益——全职妈妈关爱和赋能服务项目”这一帮助全职妈妈找回自我价值和社区归属感的项目应运而生。在项目中,妈妈们相互沟通育儿经验、吐槽生活中的不顺心、挖掘彼此身上的闪光点……

江宁区民政局社管科科长陈荣洁介绍,这一届公益创投特别注重打造本土公益产品。立项后开展跟踪式辅导,初步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江宁本土公益服务品牌,形成公益项目到公益产品的跨越,建立江宁区公益优品库。精准聚焦项目采取政府出题、社会组织答题的模式,提出统一服务要求及成效指标,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城乡社区基层治理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