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手册”“一目录”推进村(居)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8-01 10:18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徐州市民政局编制《徐州市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纪实手册》(简称“一手册”)和《城乡社区治理督导事项目录》(简称“一目录”),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切实提升村(居)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手册”整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江苏省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关于规范行政村社区履职事项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的意见》等各类规范性文件中涉及村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从村(居)民委员会的组成和职责、村级组织履职事项清单、下属委员会建设、村(居)民委员会组织网络、“四议两公开”制度及相关程序、村规民约的制定规范、社区建设和治理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对村级党组织提议记录、民主议事情况记录、村(居)民(代表)会议记录、村(居)民委员会会议记录、村(居)务公开内容记录等内容进行量化、细化、清单化,形成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村级自治组织规划建设纪实“一本通”。

“一目录”从村(居)基本情况、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以及村(居)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要求各地以“一目录”为依据,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对不断提升各级民政系统指导各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徐州市民政局将村(居)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一手册”“一目录”的编制出台,既是民政系统指导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各村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基本遵循。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大力宣传推广“一手册”“一目录”,指导各地村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实地开展检查督导,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