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社区治理提炼出“十大工作法” 昆山花桥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基层实践
发布日期: 2022-08-02 15:34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社区治理“百花齐放”,各扬其长自成“盆景”。7月21日,在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社区治理阶段性总结暨社会工作站工作推进会上,花桥正式发布社区治理“十大工作法”,系统梳理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和成果,形成社区治理“花桥实践”。

作为昆山对接上海的“桥头堡”,花桥积极深耕基层治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共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互支撑的治理体系。为深入研究并提升社区工作法,2021年8月,在昆山市民政局指导下,花桥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与第三方组织合作,引入上海高校资源,以项目化、样本化、品牌化理念推动各社区立足自身实际,探索形成一批特色社区治理样板。

经专家现场辅导、集中辅导、过程辅导,目前,花桥已形成15个典型案例,并总结提炼出社区治理“十大工作法”,分别为“党建引领,网格赋能工作法”“多元共治,五社联动工作法”“多元融合,精准动员工作法”“共治惠民,区域党建工作法”“固本强基,楼道治理工作法”“机制创新,五位一体工作法”“民主协商,由民做主工作法”“善治共享,服务引领工作法”“秩序优化,组织重塑工作法”“智治支撑,科技赋能工作法”。

其中,时代社区在以往 “楼道微自治”“党员回家”等项目的基础上,通过民情调查、参与式观察,绘制社区民情地图,以楼组为单位,精准梳理社区资源类型,动态回应群众诉求,形成“一楼一长”“一楼一图”“一楼一景”“一楼一品”的生动格局;聚福社区联合物业、楼道长、居民志愿者,将居民非定点堆放垃圾的地方改造成环境优美的“网红打卡点”,打造楼道自治“七彩小花园”,带动更多人共建美好家园;天福社区创新引入“二房东团队”新力量,积极引导二房东参与到疫情防控、“331”专项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带动更多新花桥人加入社区自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