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我市公布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100个古城、古镇、古村落地名入选
发布日期: 2022-08-04 10:43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市民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公布我市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石头城、上新河、七家湾等100个地名入选。 

据介绍,此次评定范围为专名沿用时间较长、地名文化内涵丰富、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较高的古城、古镇、古村落。我市各区结合地名的词语文化特色、实体文化特色、认可度、知晓度、珍稀性、续用意义等内容积极申报推荐,市级职能部门从时间因素、文化含量、影响程度、传承价值四个方面进行联合会审、评定打分,经过专家研讨论证、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100个地名纳入市级地名文化遗产。 

在古城类地名文化遗产中,有越城、冶城、石头城、金陵、秣陵、建业、建邺、建康等18个地名,与南京历史发展息息相关。在古镇类地名文化遗产中,有上新河、小市、古雄、西善桥、龙潭、马群、迈皋桥、汤山、麒麟、东山、淳化等34个地名,市民耳熟能详。此次古村落类地名文化遗产有48个,像七家湾、油坊桥、佘村、大胜关等,也都知名度非常高。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列入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的地名,加大宣传力度,严格地名文化遗产使用管理,结合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确保地名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