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 2022-08-05 10:39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淮安市民政局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不断释放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效能。

一是突出平台设施建设,让五社“聚”起来。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平台设施建设是基础。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新建和提升改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近百个,省、市累计投入资金约3000万元,完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民议事、综合服务、文体服务、妇女儿童等功能,夯实“五社联动”阵地基础。推进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由镇(街道)提供工作场所和必需的办公条件,县区民政部门统一组织购买社工机构开展服务,目前,全市95个镇(街道)社工站实现了100%全覆盖,运营率约77%。

二是突出制度体系建设,让五社“专”起来。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制度建设是保障。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制定《淮安市村委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印发《关于规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的通知》,推动“五社联动”规范开展工作,深化“五社联动”服务创新能力。目前,全市1584个村(居)党组织领导的多元共治架构全面形成,30个“五社联动”示范点已初步建立。

三是突出共治能力建设,让五社“活”起来。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共治能力建设是关键。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目前,全市登记社会组织5386个,建立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10个,5A级社会组织9个。发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每年投入近650万元购买社工机构进社区开展“双服务双提升”项目,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生活照料、健康保健等服务。全市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志愿者383241人,已登记志愿团队6558支,基本实现各个社区均拥有志愿服务团队。加强慈善事业发展。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等活动,资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目前,“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正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