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厉害了!南京公益“夫妻档”,携手传递爱与希望
发布日期: 2022-08-05 15:12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近年来,南京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公益组织,在“博爱之都”奉献爱心、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在我市上千家公益组织中,有不少是“80后” “90后”夫妻档。他们因公益结缘,一起牵手做公益。

在抢险救灾现场、在困境儿童家里、在空巢老人屋内、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给有需求的特殊群体送去爱与希望。

七夕节当天,记者采访了三对公益夫妻,窥一豹而知全貌,反映公益人在公益之路上点点滴滴的幸福生活。

“资深社工”,夫妻双双获评“最美社工”

收入低、工作辛苦,让不少大学毕业生对社工岗位望而却步。然而,在南京却有这样一对社工夫妻,坚持做公益,成为大家眼中的“明星夫妻”。

周飞祥,出生于1989年,是南京同仁社工事务所高薪从深圳挖来的社工人才。目前,他在鼓楼区江东街道睿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工作,负责20多个社会组织的日常运营管理。

“如果不是那段深圳工作经历,我也不会认识现在的妻子。”周飞祥说,2010年从大学毕业后,他在深圳一家社会福利中心工作。2013年初,25岁的郭娇娇恰巧也在这个中心从事儿童服务领域的社工,两人由此相识相知。

2013年,由郭娇娇牵线,周飞祥来到南京,不久成立了南京市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鼓楼区凤凰社区开设“五彩学堂”,帮助家庭困难、放学后父母无暇照看的孩子。2014年至今,周飞祥等人策划的为空巢老人免费拍婚纱照的“不老爱情”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如今这个项目已在全国推广。9年来,周飞祥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名社工人物、江苏省最美社工、南京好市民等多项荣誉,2018年被推选为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撰写了20多个代表建议,为行业呼吁、为弱势人群发声,不断推动江苏省社会工作的发展。

作为江苏省“最美社工”的的郭娇娇同样干得风生水起,自2013年开始,她一直致力于单亲家庭服务,探索用专业化方法为其提供服务,并在服务中不断深入挖掘单亲家庭的服务需求对服务进行更新迭代,单亲家庭服务从最初的1.0版本升级优化到目前的5.0版本。

“我和娇娇每月工资分别在6000元左右,这在社工领域算是比较高了,不过压力也很大,经常得考虑如何创新和突破。”周飞祥说,公益的路很难走,他们会携手相伴,不忘初心,坚持把公益之路走下去。

夫唱妇随,扎根农村提供社工服务

卜庆军和杨玲玲是一对社工“夫妻档”,他们的缘分源自于社会工作。2016年,两人同在南京从事社会工作,在工作中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与好感,2018年两人喜结连理。

“他是学社会工作的,一直也比较喜欢做社会工作,为了实现他的社工梦,我们一起成立了社会组织。”杨玲玲说,2017年以后,他们相继在溧水创办了南京市兴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京市溧水区百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在农村社区为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人群提供服务,默默发挥着社会工作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卜庆军,出生于1991年,已在南京从事8年社会工作服务。目前,他主要负责高淳区固城街道社工站和溧水区和凤镇儿童关爱之家两个项目。经过多年的实践,卜庆军在儿童服务领域不断深耕,先后获得2021年江苏省未保服务案例三等奖、南京市未保服务案例二等奖、2022年南京市未保服务案例二等奖等荣誉。今年,卜庆军还获得了南京市第五届“最美社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他们两人在工作中相互扶持,在生活中齐头并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扶危济困、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记者在采访中,一位社区党总支书记曾这样评价卜庆军夫妇。去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们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人生中又一次跨越。

“我们都来自农村,也更懂农村,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去为这里的人们带来一些改变。”卜庆军说道,在他们身边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具有丰富基础工作经验、热心公益的人才,通过他们将为民服务政策落到实处,共同致力于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志愿者,喜获全国“最美家庭”

这是一个典型的“80后”志愿者家庭,夫妻均是“公益达人”。作为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市党代表、首批省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1987年出生的马连平,从大学期间就经常做志愿者。2010年大学毕业那年,玉树发生地震,他立即前往玉树救灾,并在救灾结束后留在玉树支教。2010年9月,马连平在网上遇到初中同学孔蓉香,一直有支教想法的孔蓉香便经常向他了解玉树的情况。10月,马连平因募捐回到南京,临走前他联系了孔蓉香,当时在苏州上班的孔蓉香当即辞职,跟着马连平奔赴玉树。

2011年,两人在玉树火线入党。在支教的两年时间里,两颗年轻的心越走越近。2012年底,两人回到南京,一起创立了南京市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走上了专职公益的道路。2013年3月,两人组建了小家庭,如今已有一儿一女。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马连平家庭榜上有名。

这些年,马连平、孔蓉香先后运作了鼓楼区青少年之家项目、希望来吧项目、“你好永庆”老旧小区自治项目、“青春志部落”社团专业发展项目、“新生,心声”拆迁安置社区自治等项目,把社会工作方法和新时期基层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引导老百姓从“参”到“管”,从“管”到“治”。同时,参与了全国《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制定,牵头为省民政厅起草了《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汇编了《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案例集》。

疫情发生后,马连平和孔蓉香立即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动员多方力量募集防疫物资。去年得知禄口街道疫情防控人手紧缺,马连平征得当地同意后,于7月27日来到禄口街道新生社区,协助社区服务居家隔离群众。

“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能多帮助人就帮助人。做公益,我收获了最美爱情,还获得了最美家庭,这是多么幸福的事。”马连平骄傲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