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打造智惠民生新图景——《全面推进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9- 13 16: 40 浏览次数: 字号:【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江苏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召开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高位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抓紧制定各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方案。

近年来,我省民政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数字政府建设目标要求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业务应用覆盖不广、分散建设缺乏整合、数据共享不够充分、智能技术融合不深、数字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全方位推动民政工作数字化转型。

2022年4月起,省民政厅按照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和任务安排,对我省民政信息化建设基础条件、存在问题、应用需求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并对标民政部和先进省份数字民政建设经验,完善总体架构,明确建设任务,经征求各设区市民政局意见建议,编制了《全面推进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6月19日省政府分管领导到省民政厅专题调研指导民政领域数字化转型工作,听取了方案汇报。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进行研究。《工作方案》经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于7月31日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计划实施5个方面22项任务。一是推进系统集成,建设智联一体新平台,包括重构省一体化民政业务平台、加快跨层级互联互通、融入“苏服办”服务体系3项具体任务;二是推进多跨协同,打造智惠民生新图景,打造10项业务数字化转型具体任务;三是推进共享开放,形成智享数据新生态,包括加强数据汇聚治理、建设省级民政数据中台、深化数据价值挖掘、打造决策“智慧大脑”4项具体任务;四是推进赋能增效,构筑智能治理新支撑,包括提升经办能力、创新监管手段、建设省级民政事务综合调度中心等3项具体任务;五是推进安全可溯,筑牢智控风险新屏障,包括提升云网支撑能力、加强数据安全保护2项具体任务。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发挥评价激励作用、提升全员数字素养、营造宣传推广氛围等5个方面。

三、突出特点

《工作方案》坚持全省“一盘棋”思路,突出统筹规划、集约建设,协同高效、便民利民,系统变革、整体重塑,开放融合、安全可控,对民政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整体设计和细化安排,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明确一体化发展思路。提出以全方位推动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为总抓手,以“智慧民政”建设为总目标,突出“以人为本”的数字服务体验、“整体统筹”的转型机制设计、“多跨协同”的应用场景打造、“创新赋能”的理念手段重塑,为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构筑信息化、智慧化支撑。具体而言,就是在系统建设上,按照“一部门一系统”要求,改造提升省一体化民政业务平台,形成面向省到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的全省“智慧民政”统一门户和面向乡镇(街道)、社区(村)的民政业务“一门受理”系统;在服务体系上,全面接入“苏服办”“苏服码”。

二是确立分阶段发展目标。以建立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民政管理服务体系为总目标,分阶段、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民政数字化转型,并明确了2022年、2023年、2025年三个阶段分别要达成的具体目标。

三是打造场景化业务应用。以多跨协同为路径,以场景应用为牵引,方案聚焦“为困、为老、为小、为残、社区、公益、社会组织、婚姻、殡葬、区划地名”等10大民政服务场景,提出打造精准温情智慧救助、普惠优质智慧养老、协同关爱未保平台、融合共享智慧社区、公益慈善综合枢纽、社会组织综合平台、便捷温馨婚姻服务、透明宽心智慧殡葬、为残福利服务应用、区划地名服务系统等10项业务数字化转型具体任务,不断提升民政服务的规范化、便利度、体验感,让民政数字化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四是构筑赋能型数据生态。以打造省级民政数据中台为载体,加快全省民政数据汇聚治理和共享交换,深化民政数据价值挖掘;以民政“大数据”应用为基础,打造科学化、个性化民政“智慧大脑”,建设省级民政事务综合调度中心,实现风险预警、任务分派、科学处置、闭环管理,有效提升民政整体智治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关联阅读:

· 原文:《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民发〔2022〕9号)

· 图解:全面推进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一图划重点

· 视频:推动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 打造10大民生服务应用场景 江苏智惠民生新图景

· 媒体:民政数字化转型 服务更便利 江苏打造智惠民生新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