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徐州市第三届“五社联动”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大赛收官
发布日期: 2022-09-20 10:03   来源:徐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5日,由市民政局主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市分公司协办、市佳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徐州市第三届“五社联动”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大赛决赛开赛。来自各县(市、区)的社区工作者同台竞技,现场展示“五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项目相关改革措施和取得的成果,推动社区治理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27位参赛选手

同台竞技

决赛现场,27位来自基层社区的参赛选手分别结合社区实际,围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动社区协商民主、构建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党建引领应急互助等社区治理创新内容开展了同台竞技。

“我们以五叶花的五片叶子为设想,通过汇聚暖阳、传递温暖、输入希望、点燃自信、超越梦想五个助童模块,实现共同呵护儿童之花健康成长的长远目标……”鼓楼区九里街道九里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魏传龙以“社区里的‘筑梦师’”为题,展示了社区积极连接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等,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优势,帮助辖区困境儿童筑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

睢宁县睢城街道元府社区共有25个居民小区,其中有18个小区无物业,为了做好小区治理工作,社区把关口前移、服务下沉,选聘出112名楼长,通过优化整合辖区各种社会资源,努力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链接各种社会资源,对楼长进行定期培训并建立激励机制,使这项制度长效常态开展下去。”睢宁县睢城街道元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辉说。

231个项目

获得培育

“自2020年举办首届‘三社联动’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大赛以来,由‘三社联动’到‘五社联动’,全市共培育231个项目。”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副处长乔洁说。

乔洁表示,此次参加决赛的27个项目内容涵盖为老服务、助残服务、困境儿童服务、妇女发展、关爱特殊群体、社区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通过这些项目可以看出社区在聚焦民生“急难愁盼”中,运用的“五社联动”方式,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了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小”见“大”共建美好家园、“童”参与同唱响“云苗”在发芽、社区里的“筑梦师”、搭建“就业桥”撑起“幸福伞”、“红黄绿”分级管理为弱势群体“把脉开方”、汉城芳华“同治会”、“无志愿不社区”“五社联动”让志愿服务成为时尚、暖心家园心手相牵、新安“侨家”助力社区社会治理、蜗牛的梦想等荣获“十佳项目奖”,其余17个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铜山区民政局、鼓楼区民政局、泉山区民政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237个社区

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涌现

据了解,近年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五治融合”善治徐州建设,突出机制牵引,深化多方共治,形成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村级“三务”公开指引》《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纪实手册》和《城乡社区治理督导事项目录》“四位一体”社区建设全链条治理体系。

目前,2764个党群服务中心、2万余名社区工作者、1.8万余家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汇聚全领域治理合力,涌现出了237个社区治理创新典型案例,为推动社区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彬在第二届“三社联动”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大赛上致辞时,提出了“党建引领、主体联动,需求牵引、资源联动,善治为民、项目联动”3个工作期盼。

今年,全市的基层治理和社区建设工作将在打造“3个期盼”升级版的基础上,切实将“五社联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大力实施社区平台、组织、人力、资源“蝶变行动”,形成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融合机制,推动多元主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互相增益,努力推动实现“3+2>5”的基层治理能效,“联”成一颗心、“动”成一盘棋,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实惠、更温暖的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