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苏州姑苏试点“精准养老”
发布日期: 2022-09-20 11:20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苏州市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送餐人员敲响了南环新村90岁老人鲁碟英的家门,把装在保温罐中的三菜一汤送到老人手中。取到午餐后,鲁碟英逐一打开餐盒,里面的饭菜热气腾腾,餐盒上贴着一张纸条:“高血压,宜清淡”。

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吴门桥街道正在试点“精准养老”工作,“通过加快布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大力筹划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探索‘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满足个性化养老需求。”她说。

“嵌入式”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走进吴门桥街道龙港苑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室内正在开展“手绘微风悠享清凉”为主题的画扇活动。老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发挥想象力,自由创作。“社区里的日间照料中心会根据我们的兴趣设计不同的活动,实现了家门口乐享老年生活。”居民李军说。

“‘嵌入式’养老是一种新的养老模式,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多元运作方式嵌入为理念,给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特点是低成本投入、结构小型化、服务多样化。”吴门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加快布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姑香社区和福星社区新增两家日间照料中心。目前,两家日照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即将揭牌启用。

精准“对接”让老人吃上暖心饭

上午7点,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助餐点食堂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厨师正在烹制午餐。苏式爆鱼、咕咾肉、番茄炒蛋、西芹肉丝……荤素搭配,兼顾时令,菜品都是接地气的“苏州味道”。南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孙芳介绍,目前南环助餐点依托餐饮企业,为辖区内200余名老人提供午餐,还利用邮政力量给部分辖区订餐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精准“对接”让老人吃上暖心饭。

科技赋能“解锁”智慧养老服务网

今年95岁的陈慧娥住南环第二社区。由于陈慧娥听力存在严重障碍,志愿者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在其家中安装智能助老设备,以便更好地关注老人情况。今年年初,陈慧娥在家不慎摔倒,志愿者通过智能终端及时发现,将其送医救治。目前陈慧娥行动不便,卧床在家。志愿者上门为其提供配药、理发、就餐、洗浴等多方面的服务。

“我们积极构建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大养老’社会化为老服务格局,形成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枢纽、各类功能设施为补充的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相关养老数据平台,街道正在为辖区4.5万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定向输送服务资源,让养老服务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