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推动社会工作提质增效 沧浪街道打造“五社联动”机制服务辖区居民
发布日期: 2023-01-19 10:00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社会工作站被苏州市民政局评为示范性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据了解,沧浪街道社工站于2021年11月正式启用。这个社工站是沧浪街道围绕慈善、社工、志愿三大核心元素,坚持“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探索“将支部建在站上”,推进党建工作和社会工作深度融合的尝试。

沧浪街道社会事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沧浪街道社工站总面积520平方米,设置了社工办公室、个案工作室、小组活动室等,并设站长1名、常务副站长1名、副站长1名,驻站社工5名。“作为区域性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平台、整合链接社会资源中枢平台和基层社会治理各方联动平台,沧浪街道社工站围绕‘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支撑,社会工作者为专业力量,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和岗位职责,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建设基层社会工作。”该负责人说,工作站还探索“党建+社会工作站”模式,并成立沧浪街道社会工作站(桂花公益坊)联合党支部。目前,联合党支部有社会组织党支部11个,党员组织负责人54个,行动支部管理备案社会组织26个,全职党员以及志愿者近千名,形成了夕阳红“一核四元”红色志愿队、驴先生“红色家长志愿队”、蝴蝶妈妈“红色社工薪火工程”等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品牌。

“我们着眼帮扶特殊群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关键领域,为辖区内的困难家庭、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体以及其他有需要的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截至目前,支持服务项目已有50余个,服务居民十万余人次。”该负责人说,沧浪街道社工站还打造了“创享益家”品牌,利用辖区成熟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开展“创享1+1”培育结对,通过将相同服务类别的成熟社会组织与社区草根团队一帮一结对,使社会组织更有质量。

下一步,沧浪街道社会工作站将继续通过“创享益家”社工站品牌建设,深化专业服务能力,以点带面推动社会工作提质增效,有效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